/「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三十而立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9-06-26 08:43:30    「我要投稿

  “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我想把这句话写给成长,写给我们曾经不顾一切追寻的日月星辰及最终在我们心里生根发芽的一花一木。

  “家人闲坐,灯火可亲。”我想把这句话写给成熟,写给成长路上一番叛逆之后所领悟的最大的幸运、最温暖的回归。

  时光像落在炭火上的水滴,“滋”地一下就散了。曾经,我们青春年少,一直在自嘲着奔三,却从未意识到自己已经长大。直到蓦然回首,发现曾经康健的父母鬓已斑白、背已微驼,我们所依靠的人需要依靠我们;直到我们步入婚姻殿堂,开始养育自己的孩子,“养儿方知父母恩”,我们才感觉到肩头不可推卸的责任;直到我们在单位兢兢业业但仍会不可避免被“后浪”追赶,不自觉加快了上进的脚步。

  人至三十,岁月已悄然滑落至青春的尾巴,缓缓拉开三十而立的序幕。三十而立,我们吻别了妙龄青春,我们不再拥有粉面桃花,时光的叠加赠予我们成熟、阅历、从容。三十岁,是一个分水岭。在此之前,那些圣贤的诗句、前人的教诲我们似懂非懂;在此之后,再读“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我们感慨万千;念到“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我们陷入沉思;听到“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们红了眼眶……少年不识愁滋味已成为过去,我们开始在生活中品尝人生百味。

  王小波在《三十而立》里写:“以后我要真诚地做一切事情,我要像笛卡尔一样思辨,要像堂吉诃德一样攻击风车,无论写诗或者做其他事,都要以极大的真诚去完成。不为别的,这就是存在本身。”也许,当我们意识到存在的时候,我们作为一名成年人的人生就真正开始了。我们懂得开始收拾自己的心境,开始砥砺自己的意志;开始积淀自己,让锐意盖过怯弱、进取压倒苟安;我们开始寻找梦想与现实之间的平衡,开始重新审视自己,迎接人生。

  三十而立,我们立的是一种平和的心智,一种独立的人格。我们开始跳出坎井,知天地之广大,叹自身之渺小,准备好了“活到老学到老”的态度,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我们开始规划人生,在前行的路上树立起面对未知的勇气和决心——生活需要稳重而非沉重,坦然与信念并存。我们“看山不再是山”,不再去计较真与伪、得与失,我们时刻提醒自己要有善良的品质和感恩的心——不管世态如何炎凉,心里始终保持温热。我们在日复一日的柴米油盐中开始领悟婚姻的真谛:三观一致、相互理解、相互成就,方能与子偕老。三十岁,人生不到一半的里程里,不断有人在告别,我们直面死别,不再沉迷过去,知道不能左右生命,但可以珍惜当下。

  三十而立,显于行为,源于内心,成于思考。

  岁月悠悠,衰退只及肌肤;热忱抛却,颓废必致灵魂——与同为三十岁的你共勉。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