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新中国第一批少先队辅导员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9-06-21 08:27:40    「我要投稿

自左向右:廖其昌、王湘君、周燕、蔡石友

  1949年5月,江山解放,我这个贫苦农民的孩子,被推选为茅坂乡儿童团团长。我们做队旗,缝符号,站岗放哨,检查通行证,成立演出队,配合土改、剿匪、镇压反革命等中心任务,表演文艺节目,并组织文化夜校。团员们热火朝天,喜气洋洋。建国后,全国统一建立了中国少年儿童队。

  1951年7月,我考入江山初级师范学校,3年后毕业,分配在江山城关区中心小学(现为江山实验小学)教书,担任四(2)班班主任,兼任少先队中队辅导员。这时中国少年儿童队改称为中国少年先锋队(简称少先队),这是新中国第一批少先队辅导员。当我接过团县委的聘请书、戴上鲜艳的红领巾的时候,满满的自豪感、责任感涌上心头。当年我19岁,风华正茂,朝气蓬勃,每天工作到深夜,有使不完的劲。我认真抓好教学,积极开展少先队活动,请英雄作报告、做军事游戏、上队课、召开各种专题会等,寓教于乐。

  记得有一个时期,班上男同学热衷“骑马”活动,还没下课他们就急不可待,上课了还不愿意回教室。我采取引导的方法,以少先队员为骨干,编排了一个“骑兵舞”,规定时间,和他们一起排练。从此,同学们认真练节目,不影响上课,学习也进步了。后来参加学校汇演,获得好评。学期结束,我被评为江山县少先队优秀辅导员。第二学期,担任大队辅导员。195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55年8月,我调任江山文溪中学(现为江山二中)团专职干部,兼任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建国初期,工农子弟踊跃上学,当时中小学生的年龄偏大,同一年级年龄差距也较大,有的已婚。有的中学生认为,少先队是小学生的组织,有的队员不戴红领巾、不愿参加队里的活动。少先队辅导员一般聘请老师担任,在当时的社会背景下,文溪中学的大部分老师年龄较大,不愿接受辅导员这一兼职工作。我聘任学生中年龄稍大一点的优秀青年团员,担任少先队中队辅导员。他们与队员们同一个班级,有的还是同桌,心理特征相近相通,亲亲切切,异常活跃。少先队活动开展起来了,学生们也愿意参加,一些适龄学生纷纷要求入队。那时在中小学,每周有半天时间是青年团和少先队的活动时间,这是他们大展才华的时刻。我们在学校举行各种专题会,如举办“鲜花献给最可爱的人”“向英雄叔叔学习”“我是未来的解放军”等主题教育,走访抗美援朝归来的驻江0051英雄部队,请二级战斗英雄蔡星海等作报告,学习解放军的优良传统,还在街头表演文艺节目,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此外,还开展有益的课外活动,如举办篝火晚会、组织野炊、做军事游戏、跳集体舞等,深受学生们欢迎。

  1955年12月18日至25日,我和江山县城关区中心小学大队辅导员廖其昌、上余小学中队辅导员王湘君一起,在青年团江山县委少年儿童部蔡石友部长的率领下,赴杭州出席浙江省少先队辅导员代表会议,这是建国后浙江省教育厅和团省委第一次召开这样的会议。在会上,我被评为省少先队优秀辅导员,参加大会主席团,并在大会上介绍1年半来在小学和中学开展少先队活动的情况和经验。团省委书记宋宏在会议总结讲话中,说我是“在党的培养教育下,由儿童团员成长为新中国第一批少先队辅导员的优秀代表”。会议结束后,我留下给杭州市少先队辅导员们作了专题报告。当年我20岁,至今仍珍藏着我们几个会议代表的合影。由浙江省教育厅出版的《小学教育通讯》1956年第一期,公布了17位浙江省首届少先队优秀辅导员名单,我排在第一名,这不是因为我的事迹突出,而是党培养教育的“新中国第一批少先队辅导员”的代表。时任江山县文教局局长傅春龄,鼓励我说:“你为江山争了光,好好干。”

  1956年5月,为保卫祖国,我参加人民海军,来到烟台海军炮兵学校,从此戎马一生,直至从海军航空工程学院副教授的岗位上退休,如今年届耄耋。虽在江山县担任少先队辅导员时间不长,但和少先队员们建立了真挚的友谊,有的几十年保持联系,有的给我寄来了他们的著作、书画集等。2006年春,原江山市广播电视局局长邵作彬,当年是文溪中学少先队大队长,他给我寄来了条幅:“师生情结五十春,岁月流逝情未泯,今世吾能读和写,难忘当年执鞭人。”每当我回故乡,总有许多当年的少先队员来探望,抚今忆昔,情真意切,乡音乡情,欢声笑语。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