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父母情深似海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9-06-19 08:31:13    「我要投稿

  母亲被查出骨癌以后,没过几天就卧床不起了。照顾母亲的重担就落在了父亲身上。一向“养尊处优”的父亲突然变得忙碌起来。

  父亲是个木匠,除了精湛的木匠手艺外,对什么都一窍不通,什么农活、煮饭、洗衣服,从来没有做过。母亲躺在床上不能动了,但脑子非常清楚灵活,指挥着父亲,教父亲该怎样洗米。米洗好了,父亲要把电饭锅端到母亲病床前,问电饭锅里的水是否合适,母亲总会及时指点。父亲就这样学会了做饭。

  我看惯了母亲种菜做饭洗衣,便觉得是理所当然的事,现在轮到老父亲操持这一切,竟好生不适应。每天一大早,母亲便叫来父亲叮嘱,今天该做什么事。母亲虽说躺在床上不能动,但对时令季节非常清楚。因为包产到户之后,我家的责任田一直是母亲在耕种,所以她会指挥父亲东边的地种什么、西边的地种什么。在母亲耐心细致的指挥下,父亲学会了种菜,吃不完的菜,还会送给我们兄弟姐妹。

  自母亲卧床开始,父亲便一刻不停地围着她打转了。除了端屎倒尿、翻身擦背,日常的家务当然也是全部落在父亲肩上。当我亲眼目睹父亲做着以往母亲做的所有事,惊觉这半生来,我从未真正认识他。

  母亲依然是那个性格专制、脾气暴躁的母亲,卧床之后更是变本加厉。父亲在承担了所有的家务后,仍然毫无怨言地照顾母亲。每当看到母亲不讲理、乱发脾气指责父亲,或是吹毛求疵挑剔着父亲做的家务活,我都会站在父亲一边,并且十分不理解父亲的一再忍让。尽管母亲是病人,也不该如此蛮横无理吧?

  这天,母亲又因为父亲没按她的要求做事而大发脾气。我把父亲拉到一边,留母亲一人在房里絮絮叨叨。我跟父亲说:“爸,你为妈做了这么多,她怎么还是一副毫不领情的臭脾气?”

  父亲笑笑说:“她躺床上已好多年了,心情难免糟糕,我们多理解理解她吧!”

  “问题是她没躺床上前也是整天找你茬,这么多年你怎么忍过来的?”

  “她就那脾气,刀子嘴豆腐心,习惯就好。”父亲不停替母亲开脱。

  我说不过他,但还是心疼他:“唉,反正我就是不理解,看不惯她整天对你指手划脚的。”

  父亲这下笑得更大声了:“傻孩子,你妈对我好着呢,你没看到罢了。”之后,父亲跟我提起了一些陈年往事。他缓缓地说:“你母亲嫁给我之前,我们家很穷。你奶奶又去得早,你爷爷还有你二叔、小叔,一家四条光棍。是你母亲嫁给我之后,这个家才慢慢有了家的样子。都说男人是桶、女人是箍,这一点不假。还有那年,我帮人家做木工活建房子,不小心从房顶摔下来,摔断了腿,是你母亲事无巨细地照顾了我半年,受伤严重的腿才没留下一点后遗症。”

  父亲又说:“你们小的时候,家里生活困难,可你母亲很能干,除了参加生产队的劳动外,还在自留地种了你们爱吃的青菜,养了产蛋的鸡,为你们修补衣服、做鞋缝袜。她知道我做木匠活很劳累,便隔段时间杀一只鸡,给我吃,让我及时补足营养。”

  父亲缓缓诉说着,仿佛在讲别人的故事。我似乎又看到一个我不熟悉的母亲,那么温柔体贴又勤劳持家。都说岁月是把杀猪刀,岁月是不是也杀死了那个曾经深爱着父亲的母亲?

  父亲看到我渐渐变化的脸色,又接着说:“其实,这么多年来,一直是你妈在照顾我。或许你看到的是她啰啰嗦嗦的一面,但我却真真切切地感到踏实,因为我知道她永远不会离开我!而我,也绝不会丢下她。”

  一时间,我竟无言以对。在我看来母亲那难以忍受的臭脾气,于父亲来说竟如此温馨!这半生来,我错看了父亲也错看了母亲,从未意识到原来吵吵闹闹竟然是另一种卿卿我我!

  父亲转身回房,看着他日渐消瘦的背影、陡增的白发,我竟生出几丝羡慕。自从有了母亲,他从未觉得孤单。人间走一遭,这该是最大的幸运了吧!

  母亲最终经不住疾病的折磨,撒手西去。父亲像换了一个人似的,整天发呆。我想他一定在思念着天国的母亲。而今父亲也离我而去,愿父亲母亲在天之灵永远在一起。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