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就这样当上了老师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zwq     时间:2019-06-12 08:44:55    「我要投稿

  1993年,我在市委党校内的高复班复读。由于之前的短板学科——地理在复读后有了很大进步,我的成绩在复习班里还是比较靠前的。因此,跟上一年相比,我的信心也大大增强。在那个年代,对于像我这样来自贫穷农村家庭的学生来说,能够考上大学、跳出农门,就是最大心愿。但是心底,我还是希望能够考一所更好的大学。

  当浙师大提前招生开始报名的消息传来后,很多同学跃跃欲试。其实,那时的我并不喜欢当老师。记得初中毕业前,母亲叫一个算命先生给我算命,算命先生说我将来是要当老师的。那时的我觉得算命是迷信、算命先生就是骗子,我的命凭什么由骗子来判定?所以初中毕业没有考上衢师,我是多么高兴啊。

  大概复读生活实在无聊吧,我居然开起了玩笑。我对当时复习班的班主任骆老师说:“我也想报名,但没钱交报名费。”结果骆老师就替我将30元报名费先垫了。

  当时,一些要好的同学觉得我很有希望考上。我呢,心想:既然交了报名费,那还是要认真考的,去不去的暂时不说,如果成绩好,至少对自己也是一个鼓励啊。

  真的是无心插柳柳成荫,考试结果出来之后,我的笔试成绩居然在当年考中文的复读生中排第一!我很意外,却并不惊喜,反而矛盾极了:到底去不去呢?去,自己并不喜欢教书,而且我觉得按照我那时的成绩,也许可以考一所比浙师大更好的学校;不去吧,我的身体一直不是很好,7月份那么炎热,要是高考时身体出了什么状况,没考好可怎么办?

  我给在杭州打工的父母写了信,征询他们的意见。父母自然是希望我去;骆老师也叫我去,他说:“怎么能不去呢?你是咱们这复习班第一个考出去的,不去不行!”几个要好的同学也劝我去。

  于是我去参加了面试。面试也是挺有意思的,当时浙师大汉语言专业在江山的招生名额只有两个:一个正式录取,一个委培。我的竞争对手(笔试第2名)是一个长得很帅的男生。当时心想:跟这么帅的男生比,我有胜算吗?而且,据说那个男生还有点傲气,委培他是不去的。

  笔试前3名的人去参加面试。面试成绩出来,我还是第一。浙师大的老师还说:“这孩子天生就是当老师的料。”

  于是我的命运就这样被决定了。没想到,因为一句戏言,我成了当年浙师大汉语言专业学生中的一员。虽然当老师不是我的初衷,但是成了老师后的我,一直努力做一个好老师。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雯倩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