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菜园子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zwq     时间:2019-06-12 08:44:55    「我要投稿

  清晨,两只黑鸟比我醒得早,扑哧扑哧地趴在窗台上,不停地闪动着灵动的翅膀,扑打着窗户玻璃。鸟儿的婉转啼鸣,搅醒了我沉睡的梦呓。我不想惊扰这对早起的恋人,只想静静地聆听,它们在天刚放亮时,奏响的这首悠扬动听的浪漫曲。

  此时,我揉揉惺忪的睡眼下了床,轻轻地走近窗前。当我打开窗户的一霎那,这对鸟儿竟然不紧不慢,俨然不想起飞的样子。哦,原来鸟儿是来跟我约伴、催我起床的。是啊,家门口的一小块菜地,我该去伺弄伺弄了。这是我每天早起要做的事情,而且已习以为常。

  菜园子就在家门口,它静静地躺卧在小溪旁,与哗哗的流水相伴,与天地日月共眠。不甘寂寞的鸟儿居无定所,偶尔也会在菜园子里栖息。

  在这块小小的方寸之地,我种下了茄子、青瓜、南瓜、辣椒、豇豆等各类时令蔬菜。拔草锄地、施肥打药,每一个环节我都不敢怠慢。特别是打药,很有讲究。萤火虫特好青瓜这一口,别看它晚上风光得很,一闪一闪亮晶晶;可一到了清晨,荧火虫收住翅膀,死死叮在青瓜的叶片上。我仿佛能听到叶片被咬食的声音。这萤火虫,任凭我多次撒生石灰、打药,都消灭不了它。我只能在清晨,循着叶子徒手捕捉,来一场“全面围歼”。种菜如同伺花弄草,唯恐“伤筋断骨”,倘若一不小心碰断了一个嫩芽、一个枝丫,我会心疼不已。

  看着青瓜躲过劫难健康成长、开花结果,心里美滋滋的;看着豇豆藤一节节地拔高、舒展一片翠绿,喜悦之情油然而生。

  在这小小的菜园子里,我种下了希望,放飞了心情。诗画菜园,尽享安逸宁静,崇尚淡泊明志,这就是我所热爱的乡村生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雯倩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