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一江清水出峡东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zwq     时间:2019-06-12 08:44:55    「我要投稿

  峡里湖外的峡口镇峡东村,10多年前由峡里、占家、刘家和四丰村合并而成。村境群山连绵、绿水环绕,湖光山色,很是秀美。沿水而建的排屋别墅,鳞次栉比,错落有致。黄衢南高速公路穿境而过,腾空跨越溪流的大桥,既长又高,蔚为壮观。

  峡东村有着丰富的水资源。20世纪60年代中期,国家投资在峡里建造中型水库,截住钱江源头之一的廿七都之水,蓄水灌溉、发电。后来,又在峡口水库上游新建了白水坑水库。巍峨大坝锁蛟龙,高山峡谷起平湖;湖中碧波映蓝天,青山绿水秀峡东。每逢汛期,湖水从大坝倾泻溢出,飞流直下,势如千军万马,声似雷霆轰鸣。奔腾的浪花、飞溅的水珠,形成了一道绝佳的风景。

  峡里湖水深山来,清澈透明,没有污染,掬一捧放嘴里,味道有点甜,如今已成了江山的饮用水水源。湖水的发电功能,得以较好发挥。在原有峡口电站的基础上,峡里大桥下方又构筑了堰坝,建成了峡里湖电站,水资源得到有效利用。更可喜的是,20世纪70年代建造的西干渠和东干渠,从峡里向下游延伸,实现“南水北调”。“双渠”纵横数百里,滋润江山万顷田。渠水贯通后,确保了下游乡镇农业的旱涝丰收,缺水地区老百姓的用水困难才得到缓解。记得当年《浙江日报》曾以《两百多华里的渠道是怎样建成的》为题,详实介绍了江山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治水的宝贵经验。

  峡东村的峡里,有一股风称峡里风。这风黄昏徐徐而来,翌日上午悄然而息。有风则晴,无风则雨,仿佛“晴雨表”,当地人说它是气象预报。此风如何形成,众说纷纭,成了“千古之谜”。戊戌之夏,置身峡里半月之余,尽情享受大自然的恩赐,心旷神怡。峡口的居民,吃罢晚饭总是三五成群地走向峡里,或登上坝顶观看波光荡漾的湖景,或在昔日的峡里潭畔休憩。更多的人,则喜欢伫立在峡里桥上,任凉风吹拂。不少情侣般的青年男女,依偎在一起,在习习凉风下交流着甜言蜜语。

  在一个月光皎洁的夜晚,我穿过峡口大桥,行走在水库管理局门边的公路上,两排高大的白杨树被风吹得频频点头,不远处几位美女正在纳凉交谈。上前问讯,得知她们是在大城市上班,回来度假的。其中一位对我说,无论走到哪里,都忘不了家乡的峡里风。是啊,多少年来,这神奇的风滋养着家乡的土地,滋润着多少乡亲的心田,它是峡口的一张品牌,一张名片,更是峡口人心中的一份骄傲啊!

  过去的峡口溪,水潭连水潭。现峡东村境内的河段,历史上就有峡里潭、达坞庙潭和周王庙潭等。潭面大,河水深,是游泳爱好者的畅游之地。当地不仅青年人水性好,经常展示各种泳姿,不少女青年也不示弱,能在潭里游上好几圈。

  峡东人拥有优美的环境和优质的水资源,如何运用这得天独厚的条件,他们又有了新的举措。2017年,他们投资兴建了“风情峡里动漫水世界”,以良好的游乐设施和丰富多彩的活动项目,吸引周边及远处的人们参加游乐。水上乐园地处峡口大桥与外峡里之间的河东边,一边是峡口溪的天然浴场,一边是引清清溪水建成的游乐园。抬头仰望,一座高耸的高速公路大桥越沟壑、跨溪流,似巨龙腾空般地连接着三衢与闽北两地。每逢夜晚,游乐场上又响起了优美的歌声,纳凉的人们络绎不绝,动听的歌和清凉的风,驱散了夏日傍晚的炎热和暑气。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雯倩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