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老父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9-06-05 08:37:54    「我要投稿

  父亲今年85岁,身体还算硬朗,只是看上去比较清瘦。自从去年底母亲走了以后,他似乎变得更加瘦削了。父亲在老家住习惯了,不愿意出来到几个儿子家住,独自在家生活。虽然我们会经常去看他,但是终究不太放心他独住。直到前不久他到侄女家玩了几天,侄女带他到隔壁的碗窑乡月亮湖养老院看了看,问他要不要住进去养老。他看到这么多老人在安享晚年,便欣然同意了。

  昨天我刚从杭州学习回来,心有牵挂,就去看望父亲。还没到养老院,半路上我就看到父亲一个人在走路。原来他是往侄女家走走,路不远,又赶回养老院来了。我看他精神矍铄、步履稳健,也就放下心了。我问他在养老院住得习不习惯,他说还不想回老家去。看来他对这里的生活还是满意的;他从小一手带大的侄女又三天两头去看他,估计会在养老院住上较长一段时间。

  父亲其实是我的继父,我打小就称他为“叔”,不曾改口,但他是我的父亲这点无法改变。我亲生父亲因病去世时,我们兄弟4个年纪尚小,最大的14岁,最小的我才4岁。母亲无力拉扯我们兄弟几个,与我现在的父亲结合了。父亲虽然不认识字,但干农活是把好手。在我记忆中,父亲为放田水,常常彻夜不归;农忙时,挑起满满一箩筐谷子,还轻快如飞。那时干农活全靠手提肩挑,没有一副好身板,是绝不能养活一大家子的。我们兄弟几个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不会忘却。

  更让我难以忘怀的是,十来年前,母亲的身体就不太好,腿脚不便,常年卧床,后来更是患高血压、脑中风。是父亲一直陪在母亲身边,给母亲洗衣做饭。到后期,母亲脾气不太好,父亲也是顺着她、迁就她,上街为她买喜欢吃的东西,还一口一口喂她吃饭。母亲住院期间,父亲也是形影不离陪着她。从父亲迷茫的眼神里看出来,他是不愿意母亲离开的,只要母亲还在,哪怕自己辛苦一点,他也乐意。母亲去世后停灵那些天,我们劝父亲到外面走走。他却哪儿也不去,他就想多陪陪母亲。

  叔,我的父亲,您为这个家辛苦操劳了一辈子,是该好好休息一下了,让我们做子女的在您有生之年,好好孝敬您吧!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