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邂逅北京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9-06-05 08:33:43    「我要投稿

  不知不觉,来北京已半年有余。

  说来惭愧,要不是工作的原因,不知此生是否还有机会邂逅首都无尽的风情。对北京最初的印象,是那首叫《我爱北京天安门》的歌,还有那句“不到长城非好汉”的口号。后来慢慢长大,“北漂”一词深入我心。有人说,北京是一个叫人无法停止奋斗的城市,它充满激情,善待所有靠努力接近梦想的外地人。虽然终有一日我将回归生我养我的城市,但至少现在,我也算是“半北漂”一族。闲暇之余,我也有幸欣赏了天安门火红的城墙和庄严的国徽,感受着故宫博物院的富丽堂皇、雍容华贵,行走在雄关万里、固若金汤的长城,置身于时尚潮流、简单随性的三里屯。

  来北京之后,易辰还在公安部学习锻炼,两个身处异乡的年轻人偶尔也会相约,侃侃首都的生活,回味家乡的一草一木,畅谈人生的理想。不过早在半年前,他就学成归去,留下我一人默默在北京奋斗。姜政委、周书记、余副局长,温文尔雅的俊华、活泼爱动的娜姐、五大三粗的介林等也因工作来过北京,他们问我,适应北京吗?爱上北京了吗?我总是淡然一笑,有生之年出去走走闯闯,何乐而不为?再者,到哪儿都是工作,于我而言,做好本职就是对组织最好的回报。

  工作组的领导同事总是会调侃:小徐是最年轻的驻京干部。可能是性格的缘故,我不算是一个健谈的人。他们也时常开导我,要多说话,因为这里就是你的家。在他们的影响下,我也逐渐放下了最初的不安和紧张,变得开朗和活泼。其实在外漂泊的我们何尝不需要倾听和沟通,我特别感谢在成长道路上为我指点迷津的人。虽然非亲非故,但他们总会适时为我指明方向、指出不足,让我少走弯路。记得初到北京,我因同一条路开了两次导航,同事质问我:走过的路你记不住吗?你还想第二次犯错吗?他的批评让我如醍醐灌顶,羞愧得低下了头。我想,这才是真正的人生挚友。

  我特别喜欢许巍的那句歌词:“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20多岁的年纪第一次到北京,第一次感受首都的繁华与精彩,等以后慢慢回味、细细品尝,终究是人生难以多得的体验。

  时光总是太匆忙,一切记忆仿佛就在昨日。在这个火辣的季节,我即将踏上归乡的路。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