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梦里水乡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9-06-05 08:33:43    「我要投稿

  需借助一双翅膀,才能抵达远方;需沿着记忆,才能再见梦里的水乡。

  离开湖州将近30年,依然不可抑制地痴迷着那一方水色天光。天空是无限广大的包覆,水是无处不在的依载。无论行到哪儿,水总是静静相随不离左右。阳光跌落,光芒不停息地游走,一道亮光跃出水面,这乍现的灵光,像偶然得来的妙笔,整个水面因此生动起来,让你期待下次的精彩,让你凝视并继续守望。清风吹动着岸边的芦苇,枝叶摩挲,沙沙做响。一条船远远开来,船夫稳坐船尾,无遮无挡地,一手把着舵,机械浆在水底激起一道浪花,推动着船,消失在芦苇深处,留下尚未平复的波痕和齐岸的水草相互推涌,动荡不已。

  第一次走在异乡的旷野,见到的就是此情此景。那时,我怀里揣着一张纸条,上面写着我要前往村庄的名字。来之前,有人一次一次地给我指点,详细描述在哪下车、在哪拐弯、在哪里过桥,哪里又有什么样的特别之处。一路上,这些地标我在脑海里背诵过多次,可一旦置身于这茫茫水乡,却显得那么无力,我只能相信路在脚下。

  我来此是找同乡学艺的。上世纪90年代初,如我这样的小青年,只有选择外出,才有可能找到混饭吃的机会。漂泊是我们这代农村少年的共同烙印。同乡在这一带做油漆工,前一年买回了村里第一个21寸的的彩电,一下子成为了村人羡慕的对象。所以当他父亲找上门来,建议天天在家砍柴的我去跟他儿子学门手艺时,我父母当即认定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毫不犹豫地替我决定了。

  我是茫然的。就像这水乡交织着的大港小港,分辨不出哪一条是属于我的航道,一脚踏入,即成定局。好在此后日子里,这富庶与温和的气息让我爱上了这里。

  富庶来源于蚕桑。清明节后,大地回暖,忍耐了一个漫长冬天的桑条绽出了淡黄的嫩芽,饱满圆润,像婴儿的拳头,胖胖的,蕴藏着勃勃生机。晴空丽日下,闻得到桑树散发出来的丝丝缕缕清香。这时,蚕事也拉开了帷幕,家家户户开始打扫蚕室、消毒蚕具,有些地方还要举办隆重的蚕花节,选最美丽的姑娘做蚕花仙子,接受膜拜。此地距乌镇百余里,茅盾笔下江南水乡的蚕事活动正是这一带真实的写照,整个过程辛苦、神圣,又令人满怀期待。

  蚕事启动,就像伺候月子,以此为大。我们却闲了下来,找不到活干。油漆味儿大,且有一定的毒性和刺激性,蚕宝宝娇弱容易受伤,谁家都不敢马虎。蚕事要一直延续到端午,蚕结茧之前,我们无所事事,要么选择等待,要么选择回家。

  没事可做的日子,我们只好天天吃面。有限的几个钱,要面对漫长的未知,必须节省着用。吃完面,就骑上自行车,漫无目的四处游荡。

  桑枝低垂,硕大的叶片迎风翻动,沉实,充满力量感。在桑枝交错的小路上穿行,不时遇到采桑人挎着竹筐,迎面走来。蚕越长越大,吃食越来越多,桑叶渐渐从枝头稀落,最后连枝被一齐剪去,桑园空荡荡的,又回到冬天的样子。蚕事接近尾声,空下来的桑地像是力气使尽的老人。

  端午,我们找到一家活做。这家我们之前曾来过一次,当时是个停电的夜晚,这一家人正围着蜡烛闲谈。烛光下,我看到对面桌前坐着的那个女孩的大眼睛,浓黑的的夜色和跳跃的烛光,让这双眼睛明亮成夜空中两颗闪亮的星。这光芒来得太突然,一下子穿过不设防的异乡人的胸膛。我仿佛听见心中一声惊叹:好亮的眼神啊。退出门去,感觉来时在头上辉映的星月都一起失色了。

  我们做活,女孩上班,她下班回来,偶尔来陪陪,和我们开开玩笑,卷着说惯了吴侬软语的舌头学我们硬邦邦的江山话,笑我们浑身花花绿绿的油漆。我们也故意把灰尘掸得高高的,她就掩着鼻子,吃吃地笑,装出转身离开的样子。

  端午节那天,女孩包粽子,我们去围观,她摊开一张箬叶,卷成喇叭状,塞颗红枣,装一小撮糯米,包成一个三角形粽子,用稻草缚了,捏着绳头,问:这你会包吗?不由想起家乡的四角粽子来,乡情油然而生。我说当然会啦,而且包得比你漂亮。她不服气,说,吹牛,你来试试。我晃晃沾满油漆的手说,好啊,我露一手,让你开开眼界!她忙摆手。

  这是第一次在外过端午节,因为有了粽子,也让异乡节日有了亲切的温情。

  一别经年,水乡渐无消息。想那陌上桑枝,应年年还依旧,只是那采桑人,是否还是旧模样?据说,蚕结茧后生命并未结束,它在里面睡了一觉之后会生出翅膀,每一次扇动,都是向远方的天空无限接近。而我不能飞翔,只能循着年年端午粽香,去靠近梦里的水乡。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