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杨梅记忆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9-05-29 08:40:21    「我要投稿

  夏日草木长,入眼的山川田野,草木蓊蓊郁郁的,到处都是勃发的绿,和无法抑制的生机。

  黑得发紫的杨梅上市了,看得人眼馋。虽然价格还是偏贵,但止不住人们尝鲜的念头。于是也买一点回去,让初夏的味道在味蕾上徜徉。

  我跟杨梅有很深的渊源。作为农村的孩子,小时候常在山间跟杨梅相遇。那时候人们生活困苦,但凡可以吃的东西,最后都会成为口中食,杨梅也不例外。

  初夏的时候,杨梅还青着脸呢,但遇到我们这样整天饥肠辘辘的孩子,还是会被一扫而空。还没成熟的杨梅,酸涩得很,真的是“未觉先说齿流涎”。但那时我们的嘴里常常是寡淡无味的,所以酸也总比没有味道好。因此,我们一边皱着眉头喊“酸,酸死了”,一边照旧摘下那青青的杨梅塞进嘴里。吃够之后,还带回家,晒干了煮茶喝。据说杨梅的功效很多,可以生津止渴、健脾开胃、解毒祛寒、提神醒脑等等。酸酸的杨梅茶还可以解暑呢。

  如果运气足够好,在人迹罕至的山上,碰到一树成熟的杨梅,那便是意外之喜了。那时只有无人涉足的深山,才有红熟的杨梅。山上的杨梅都是纯天然的,稍微成熟一点,味道就很鲜。有时会遇到白杨梅,味道更好。

  说起采摘杨梅,我的心里还有一个悲伤的故事。我小学一个老师的妻子,也即我的师母,为了摘杨梅而摔断了腿。因为当时农村医疗条件差,没过多久她就去世了。村里的人都唏嘘感慨:为了摘杨梅,一个年轻的女人失去了生命,太可惜了。

  把历史和杨梅联系起来的,则是《三国演义》里“望梅止渴”的故事。小时候,爱讲故事的父亲给我讲了很多故事,其中就有这个故事。当曹操的士兵被梅刺激得口水泛滥时,我也开始不停地咽口水,眼前出现了青青的杨梅树和隐藏在树枝间的红红的杨梅。

  如今,还没到端午节,菜市场、水果店、超市里早早就有了杨梅。人们无须为了采摘杨梅,跋山涉水去深山老林了。现在的人们也绝不会去吃酸涩的青杨梅。现在市场上的杨梅是鲜红或黑红的,长得都很丰腴。咬进去,甜甜的,水水的,没有涩味。

  尽管如此,我还是常常想起小时候的那些杨梅,虽然它们其实是酸涩而难以下咽的。酸涩的杨梅代表的是一段苦难岁月,正是那段岁月,让我知道一切都来之不易,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