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扬我国威的地方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9-05-29 08:40:21    「我要投稿

  中朝经历了那场悲壮的战争,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最近,我有幸前往朝鲜旅游,探访当年我英勇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斗过的山山水水。

  飞机从衢州出发,不一会儿,便来到了我国东北重镇——大连。下了飞机,坐上高铁,直达中朝边界城市——丹东。丹东属辽宁省的一个地级市,与朝鲜的新义州市隔江相望。一条不到900米宽的鸭绿江,把两市分隔为中朝两个国家。

  我们下了动车,乘汽车直奔鸭绿江边。来到江边,放眼望去,有两座大桥:一座是完整的大铁桥,一辆绿皮火车刚自对面的新义州在大桥上缓缓而来;另一座是残缺的大桥,到江中心便折断,朝方那头只剩几座不完整的桥墩,这就是著名的鸭绿江“断桥”,是当年侵略者对中朝人民犯下滔天罪行的一个铁证。如今,这里已作为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旅游景点,供人们游览参观。

  次日上午10时,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坐上国际列车,跨过鸭绿江,几分钟后,就到了朝鲜的新义州城。列车停靠后,开始过安检。12时,列车向朝鲜的首都——平壤而去。

  我睁大眼睛,望着窗外。对面山上的树木稀稀拉拉,傍山而建的房屋低矮;公路上时而有一二辆汽车开过,扬起一溜尘烟;自行车后架上载着货物或孩子的农民,用力地踏着踏板;大田正在翻耕,还没有种上作物。

  一路走一路看,发现各地景物大同小异,也就没有多大的兴趣了。拿出手机,却发现没有信号,只得继续盯着窗外。列车晃晃悠悠到了平壤,已是下午5时40分。235公里的路程,足足开了5小时40分钟。

  路过朝鲜最大的广场——金日成广场,我们下车拍照留念之后,就回宾馆休息。

  照导游的安排,到朝鲜的第二天,我们起了个大早,前往梦寐以求、也是这次旅游的主要目的地——朝韩军事分界线,也就是北纬38度线,简称“三八线”。也是在这里,有一个名不经传的小地方,一夜之间闻名世界——板门店。

  1953年7月27日,不可一世的侵略者不得不停战,就在这板门店举行“朝鲜战争停战协定”签字仪式。中国人民志愿军打败了以“世界霸主”美国为首的多国联军,世人为之震惊。刚成立不久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世界人民面前树立起我大中华国威、扬起我战无不胜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军威。我迫不及待想见见当年我志愿军展示风采的地方。

  平壤到板门店,有200多公里的路程。道路两旁,当年由那场残酷战争所造成的痕迹已经抚平。我没有经历过那场惨烈的战争,但《上甘岭》《英雄儿女》等电影展示的志愿军不怕牺牲、英勇顽强打击侵略者的英雄精神及事迹,不断浮现在我的脑海里。

  据有关资料记载,在朝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在长达两年九个月的时间里,历经5次大战役,大大小小的战斗数以千计。在抗击侵略者的战斗中,涌现出了无数的英雄人物。

  车子在颠跛了3个小时后,终于到达军事分界线附近。在朝军的引领下,我们跨过了那戒备森严、卫兵荷枪实弹把守的三道铁门和铁栏栅,终于到达闻名世界的板门店!

  板门店附近没有什么建筑物,在停战协定签字的头天晚上,中朝两军在这里零时搭建起简易的板门木屋,作为与侵略者签订停战协定的会场,因此称之为板门店。

  朝鲜军官向我们介绍了当时我志愿军副司令员兼副政委邓华、志愿军参谋长谢方两位将军参与协定签字时的座位。我在志愿军当年坐的位置上坐了坐,又拍了照,脑海中想象着我志愿军当年与侵略者面对面坐着的复杂心情。

  我依依不舍地走出当年协定的签字会场,又前往南北两军把守的真正分界线。参观完南北军事分界线后,回到平壤,再到中朝友谊塔敬献鲜花。

  有着五千年历史的大中华,是文明古国、礼义之邦,正如歌曲《我的祖国》中所唱:“朋友来了有好酒,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是猎枪!”

  这就是大中华的礼!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