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挑端午担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9-05-22 08:58:46    「我要投稿

  端午节快到了,远在外地工作的小强,一大清早就接到了母亲的急电。小强这时还窝在被窝里,睡眼朦胧,应答着母亲的絮叨。

  年初,小强相中了一门亲事。按家乡风俗,逢端午、中秋等节日,男方需备上礼品亲自登门,给未婚妻家送节,这是祖祖辈辈亘古不变的文化习俗。

  长期在外打拼,小强对家乡的传统风俗压根儿不懂。小强的母亲可不含糊,在临近端午节,就为送节这件看似不小的事,早早地忙活开了。

  平日里不见开锅的土灶起火了,躲在烟囱里的鸟儿一溜烟飞走了。粽子在锅里翻滚,柴禾在灶膛内燃烧,袅袅炊烟在屋顶的上空飘荡。同样炊烟冒得欢的还有隔壁大婶的馒头作坊。四乡八邻的农妇一拨又一拨,蜂拥而至,争先恐后抢要刚出笼的馒头……

  在我们乡下,馒头、粽子是送端午的主打品。另外还得配备布匹、麦秆扇、糖果糕点之类的,五花八门以此来做点缀。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石榴花染红了六月,栀子花醇厚的香气悠悠袭来,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粽叶和艾蒿的缕缕清香。

  小强一路欢歌驾车回家,车子缓缓地在家门口停下。只见两只小箩筐静静地立在堂前,这小箩筐分明是早已经过精心妆扮的,箩盖打破常规,翻过身子静静地躺卧在箩筐上。馒头、粽子、糖果等绕上箩盖“圈圈点点”,叠拼得严严实实、花花绿绿,煞是好看。

  这时,小强的父亲给箩筐打了个“千千结”,小强深谙其中之寓意。一切准备就绪,小强从父亲手中接过扁担,脖子一歪屁股一翘,踉踉跄跄迈开了大步。

  好在女方家住邻村,这一路晃晃悠悠,倒也风风光光,不时引来路人驻足观望。这久违的挑端午担,一头挑着男方的风度,一头挑着女方的面子。风俗礼仪的传承,演绎了一场琴瑟和鸣的幸福故事。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