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永恒的水泡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9-05-22 08:58:46    「我要投稿

  两个硕大的水泡,鼓鼓地挤在一起,经常浮现在我眼前。这是上初中时,母亲为了让我能吃上咸菜,连着两天赶了80公里的路,到窑里瓷器厂买盛咸菜的小瓮,鞋底把脚“磨”出来的水泡。

  我是1961年上初中的,那时学生上学要自带咸菜。我因家里遭遇了火灾,所有的家当损毁殆尽,家里没有坛罐盛,自然也就没有咸菜。我那届100多名来自农村的同学中,只有我没带咸菜,每当开饭时,只能吃酱菜、酱油汤。看着同学们打开那老远就能闻到香味的咸菜,心里别提有多羡慕了。因此,买两个盛咸菜的小瓮,一直是我梦寐以求的事。

  那时候商品要凭票购买,当得知窑里可以不用票直接购买小瓮时,母亲立即步行20公里赶到了那里。可是因为买小瓮的人太多没排上队空手而归。后来,母亲想尽了办法,总算牵上了王师傅的关系。王师傅是奶奶的亲戚,部队复员后被安排在陶器厂做出纳,他很热情,答应母亲,一定帮忙买两个小瓮,过一个星期来取就是了。

  为了保证能买上小瓮,母亲按王师傅答应的日期提早一天来到陶器厂,这让王师傅有些意外,他是算好出窑时间的,提早一天,瓮还叠在温度非常高的窑内。王师傅讲明情况后,非常客气地请母亲在他家住一天,第二天再将两个小瓮取回家。

  母亲悬着的心总算放下了,但怎么能麻烦人家呢?当时大家的粮食都不充裕,能帮忙买瓮已经非常感激了,在他家住一天,这是无论如何也过意不去的。于是母亲又空手回了家,次日再到窑里,满心欢喜地把两个小瓮挑回了家。

  星期天,我回到家里,母亲像拿珍贵的展品一样小心地把小瓮拿出来给我看。我从母亲手中接过小瓮,可母亲不放心,双手紧紧地托着瓮底,生怕摔了。捧着带着窑火清香的小瓮,我把它颠过来倒过去,看了又看,心里甜甜的。看完后,母亲双手从我手中接过小瓮,拿到水池边洗干净,用毛巾擦干了,轻轻地藏在床底下。平时不爱受别人夸奖的母亲,像办了一件大事情似的,那天就任凭我夸奖了。

  我不知道,母亲连着两天,80公里的路是如何走下来的,看她在厨房内踱几步也是一拐一拐的,我问她:“脚受伤了?”她说没有,可是脱下鞋子,两个硕大的水泡,鼓鼓地挤在一起。

  这两个硕大的水泡,成了我永恒的记忆。岁月流逝,母亲老了,在母亲逝世的日子里,我沉浸在失去母亲的哀痛中,母亲的音容没有了,唯有那两个水泡,走路的时候,吃饭的时候,睡觉的时候……都在眼前!

  24年了,已经整整24年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