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难忘昔日择业路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9-05-22 08:58:46    「我要投稿

  我退休已35年了。今天,在过着幸福的退休生活时,难免不想起解放前艰难的择业路。

  1945年7月,我从省立衢州师范毕业,毫无疑问,我应该去从事教育工作。可是,在“任人唯亲”的旧社会,我一个正式师范生,想找一份与自己所学专业相对应的工作是何其的艰难!

  临近开学,我已东奔西走自谋职业近两个月了,可是还没有找到“挣饭吃”的讲台。当我又迈出家门,面对苍茫的人生路,想起家里为我就读师范,欠的债务还没有还,真是焦虑万分。就在这时,意外地收到已在大陈萃文中学任职的严尚仓同学托人转交的来信,说是有一名衢州籍老师不来了,他已经向该校校长推荐我去任教,这让我喜出望外。

  第二天,我挑着行李,徒步20多公里,来到该校。安顿下来后,心想走上工作岗位后,一定要把这份工作做好。在任教的1年中,我尽心尽力。可是第2年上学期结束后,我这个“非亲非故”的外地人,仍然被解聘了。于是,任教1年后,我又踏上了寻职路。

  可以去的地方都去过了,可以找的地方也找过了。一天,我想来想去,决定再去家住官溪乡(现隶属江西省玉山县)的同学李昌富家看一看。在新塘边火车站下车时,见有一人和我同车下来,我便向他问路。他问我什么事,我便向他谈起艰难的寻职路。他听了我的话后诚恳地对我说:“我叫姜正欣,在新塘边小学教书,我可以向校长推荐你来我校任教。”到了该校,他向校长推荐后,校长很快答应了,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哪知道会在半路遇上救星,我忙不迭地向他道谢。

  新塘边小学当时有教职员工10多人,大家相处很融洽,我工作也很努力,心想这里是安身之地了。然而难以想象的是教师的薪资很低,又不能及时发放,有时到学期结束也发不到钱。校长也不经常来校,有苦向谁说呢?不少教师没有钱,只好从自家带来咸菜到学校吃,生活异常清苦。但是,我想像我这样没有后台的人有什么办法呢?

  大地一声春雷响,我们终于盼来了大救星。1949年5月江山解放,建立了人民政权,6月我参加了新政府在淤头举办的中小学教师学习班。学习结束后,我被分配到清湖小学任教,从此工作组织分配,工资按月发放,教师的生活无后顾之忧,退休后又有丰厚的退休金和各种福利待遇。

  想想过去,看看今天,我们真是太幸福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