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建威将军蔡福谦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9-05-20 09:04:00    「我要投稿

  蔡福谦(1849-1917),字益斋,清道光二十九年(1849)1月25日(农历正月初二)酉时,出生于江山城内雅儒坊(又称下市底,今鹿溪中路南端)寻常百姓之家(一说打铜为业)。

  原籍福建莆田。宋代,其先祖蔡明曾任府尹,与弟燿宦同迁江山。初住西山下,后迁下市底。

  福谦曾祖名祖毅,祖父名聚有。聚有生四子,其三名三魁。三魁娶妻朱氏,为福谦生身父母。

  清咸丰十一年(1861)春,太平天国侍王李世贤由皖南进入赣东北。5月3日(农历三月二十四日),占领常山。次日,侍王部将黄呈忠、范汝增、练业坤攻克江山县城。蔡福谦在战乱中与父母离散,被太平军所收养。

  蔡福谦手掌心有一颗鲜明的红痣。太平军将领认为,这是一颗统兵的将军痣,今后能成就大事业,就将他送到太平天国首都天京(今南京)。受到严格训练、重点培养。

  同治三年(1864)7月19日,湘军攻克天京。蔡福谦被湘军大将刘松山(忠壮)收编。“返斾入秦(陕西),降土回(镇压回民起义),定陕北,再渡陇(甘肃)东,越花马池,进剿灵川,克复城池。”同治七年(1868),升任千总(正六品),赏戴蓝翎。

  同治九年(1870)正月,刘松山因攻金积堡阵亡,由其义子刘锦棠(襄勤)统其军。是年冬,“遂平金积堡,诛马化龙父子。”蔡福谦由千总晋升守备(四至五品),赏换花翎。

  同治十二年(1873),“援西宁,复大通,汇案保都司,加游击衔(从三品)。”

  光绪元年(1875),随钦差大臣左宗棠“督办新疆军务”。

  新疆自古就是中国领土。汉时称“西域”,西汉王朝设有西域都护。清康熙、乾隆两朝,数度出兵西域,平定准噶尔部贵族叛乱。1759年(乾隆二十四年),乾隆皇帝告示中外,将西域改名为新疆。

  同治三年(1864)12月,中亚浩罕汗国(原乌兹别克族居地,后被沙俄并吞)军事头目阿古伯进入新疆,相继侵占喀什噶尔、英吉沙尔、达坂城、吐鲁番、乌鲁木齐与玛纳斯等新疆大部分领土,并建立“哲得沙尔汗国(意为七城之国)”,对当地各族人民实行极其野蛮、残酷的统治。

  “哲得沙尔汗国”在新疆的出现,引起俄、英帝国的极大关注,它们力图控制这个政权,从而将新疆划出中国的版图。沙俄为实现其“南下”的计划,以新疆局势混乱,影响其边境安宁为借口,于同治十年(1871),直接出兵,侵占伊犁。次年,又与阿古柏达成《喀什噶尔条约》,将势力发展到南疆。同治十二年(1873)后,英帝国也加紧了对阿古柏的拉拢,并为其提供军事援助。

  这时候,驱逐侵略者,收复新疆,已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左宗棠在垂暮之年,挺身而出,毅然担起收复新疆的重任。蔡福谦与众多将士,为收复祖国领土,随左宗棠进军新疆,血战沙场。

  光绪二年(1876),收复古城(奇台)、阜康、昌吉、玛纳斯、呼图壁、乌鲁木齐、达坂城与托克逊各城。蔡福谦被擢升为副将(正二品),赐号“胜勇巴图鲁”(“巴图鲁”系满语,意为勇士)。

  光绪三年(1877),阿古柏战败自杀,其长子伯克胡里与白彦虎窜南疆。被蔡福谦率诸将击退,并俘获其部将马有才、于小虎等,于是收复并平定南疆。蔡福谦被升为总兵(正二品),并赏换“那尔珲巴图鲁”名号。

  据光绪二十年(1894)清廷原始档案资料记载(原件今藏台湾):蔡福谦于“同治十二年(1873)7月,在军营带队力解西宁城(围)困,与贼接仗,左腿受矛伤数处。光绪三年(1877)3月,攻克达坂城,冲锋击贼,右臂受枪伤一处。当时,均蒙验列头等,给银医治。至今每逢阴雨,时作酸疼……”

  蔡福谦身高约170厘米,身材匀称,面目清秀,貌若书生。但他少年从军,在军营中受到严格训练与教育。练就了一副好筋骨,一身硬功夫,尤其马上功夫更为精湛,一般将士远不能及。而且思维敏捷、反应迅速、身先士卒、累出奇兵,在军营中威望极高。

  相传,左宗棠曾收他为义子。在左宗棠弥留之际,还惦记着这位义子,并给他留下一对羊脂白玉的半圆球作为纪念。在蔡家宅院的正厅之上,一直悬挂着左宗棠书写的一对楹联“从古爱人须学道,自来明善可诚身。”与一帧条幅“西域环兵不计年,当时立国重开边。”民国31年(1942),被日本侵略军与宅院一起烧毁。

  蔡福谦还被湘军大将刘松山招为女婿。他的元配夫人,湖南湘乡刘氏,是刘松山的养女。

  光绪五年(1879)春,因母亡告假回乡丁忧。越七载。

  光绪二十年(1894),开始回浙江任职。先后统领台州协、嘉兴协、杭州协、乍浦(浙江沿海)水师与钱江水师。

  蔡福谦在浙江任职期间,正值清朝末年的多事之秋。而且浙江附近海面历来海盗猖獗,极不平静。

  据清奉直大夫王国珍撰写的《诰授建威将军蔡公(福谦)墓志铭》记载:“台属土匪素称猖獗,自公莅任,未几即平。浙抚知公将才,迭委杭、嘉要缺,暨水陆各军。其中最能动人思慕者,莫若庚子(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六月,义和(团)兆祸,北方势若垂危,南方亦为震动。时,公正署嘉、乍协篆,独能维持秩序,不为摇惑。俾浙西诸郡闻风感化,免生交涉。藉非老成练达者,乌足以知此。厥后,浙东楚、钱两营水师,废弛营务,伏莽(盗匪)藉兹出现,扰害商民。公奉檄归并统带,严密访捕,不遗余力。群莽远遁,无敢延留,金(华)、衢(州)、严(严州,今建德)沿河一带,由是靖平。朝廷闻之,授公为建威将军(一品),免予骑射三代,皆赠如公官。”

  蔡福谦治军严谨,奖惩分明,执法如山,铁面无私。在钱江水师任上,其长子、正五品武骑都尉蔡寿富,调戏民女,违犯军纪。蔡福谦不顾众多将领劝阻,传令将其斩首示众。

  宣统元年(1909),“浙(江)抚(巡抚)议裁绿营”,蔡福谦告老还乡。

  据江山《民国县志稿》记载:“福谦功震殊域,居家则平易近人,自奉俭约,于公益(事业)未闻稍靳,文溪书院(江山中学前身)改组,出资犹钜。”

  民国6年(1917)6月16日(农历五月二十七日)戌时,蔡福谦“无疾遽终,享寿六十有九。终时端坐如生,人皆奇之。”

  民国10年(1921)5月10日(农历四月初三),葬西乡长丰村(今虎山街道店前村长丰自然村)。今坟墓及墓前墓志铭石碑保持完好。墓后,因风水需要,原掘有两眼水井,今仅存一眼。井水清澈,终年不竭。

  蔡福谦传奇的一生,在民间留下许多动人的传说。

  清奉直大夫王国珍在墓志铭中写道:“伟哉蔡公世罕有,自幼从戎东西走,苦心苦志无出右,安内靖边功推首,天年终时六十九,我为之铭垂永久。清之史一日不灭,公之名一日不朽。”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