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四都古樟绿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9-05-20 09:04:00    「我要投稿

  近期,市古今文化研究会组织前往四都镇采风,8个行政村96个自然村林茂樟绿,一派自然生态的好风光。

  出城区,经上余镇就到了四都镇埠头村。这个地名究其何来?四都溪原名水碓头溪,源自刘家弄,流至水碓头村,全长8公里,先由其水,后建水碓。水碓是古村落的珍贵景点。笔者曾关注过三衢水碓,著《保护好幸成的水碓》有作详解。

  往东去便是四都镇双溪村。这里江面辽阔,水上风光无限。溪边建有凉亭,上书“溪头山古渡”。也真有渡船。几十年没见过渡船,更没有坐过。这次才体验到了。我们到了对岸,见到溪头山古樟300多年树龄高14米雄姿。

  往北便是四都镇江北村。为赶时间,匆匆而过。往西不远便是四都镇四都村。该村本在古树名木掩隐之中,其中古樟在8个行政村中处领先地位。镇政府所在地就有3棵古樟,树龄都在360多年,分布在水口、田边、路边。小皂、下埂头、郑家垄、螺蛳尾等地有百年以上古樟6棵。北背家塘边古樟树龄200多年。非去不可便是凉亭门自然村。那天我们首先被泉目塘迷住了。两口大水塘中间小堤直通对岸休闲平台,其旁有石碑。据说,30多年前,四都大旱,这泉目塘照样“水漫金山”,就在水塘近旁有3棵大樟树树龄都在200多年。离水塘最近的一棵,三面用砖墙护围着,我独自进去看个究竟。主杆一个人围不住,显得十分苍老,足有1米多高的大洞,抬头望树冠也不见得丰满。

  时近中午,急赶四都镇傅筑园村。据说古时候有个姓傅的外地人来此定居,并始筑街道。年深月久,形成如今的数里长街。但更有甚者,便是老街西端路旁矗立着一座高10米、宽6米的节孝牌坊,牌坊始建于清乾隆四十八年(1783),至今已200多年,牌坊上横额刻有“为徐永忠妻祝氏建”字样。下横额有题款。祝氏守节尽孝的生动事迹至今传承不衰,有口皆碑,更有古樟作证。就在傅筑街东侧路旁,有两棵年逾400年高14米的古樟,与节孝牌坊遥遥相应。我们能从古樟上去考古,去探秘,重温历史,这就是人文古樟的价值。

  时至下午,我们一行来到四都镇金山村。在青山自然村有250年、120年树龄的古樟,长势喜人。往西北方向去便是四都镇上峰村。因为四都镇仅有两棵一级保护古樟都在上埂头自然村。我们行走在小路上,首先见到的是树龄500多年的古樟高23米,其主干不高,分枝倒难计其数,真有“独樟成林”之势。不远处又一树龄500多年古樟,旁有宅院、健身设施、石凳、小桌等。主干很粗,要好几个人才能合围,红布条缠身很多,香烛满地,不言而喻。这是樟爷,分枝不多,但很粗壮,冠幅有20多米。我们坐在樟下高谈阔论起来。众说纷纭,有人说这是江山古樟王。笔者曾是“江山最美古树最美古树群”评委,趁此也宣传起来。上埂头祠堂后另有3棵百年古樟。上峰村还有上连山古樟、见坞古樟等。

  车子在深山老林中起伏奔驰,我们来到上峰村湖石地方。路旁的小山头上有两棵古树,同在一个花坛里,右侧为树龄400多年的古樟、树高15米。左侧为古枫,树龄相仿。当地村民告诉我们,樟为公、枫为母,也常有香客来祭拜,走下坡去便是村落。我们受到户主的热情接待。端凳、让座、拿出水果,接连不断答问。晒场上的笋干被抢购一空,皆大欢喜而离。

  坐在车上,静下心来,我又五思六想起来……四都古樟保护级别俱全,总量也不算少。至于百年以下的樟树难计其数,村里人告诉我,这些年来实施“一村万树”行动广种樟树,因为它是浙江省树、衢州市树、江山市树,村民的爱樟、植樟、护樟的好传统正在发扬光大。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