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那年那个坎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zwq     时间:2019-05-15 08:54:14    「我要投稿

  离中考还有50天的时候,儿子从学校的单杠上摔下,右臂肩膀处骨折并移位。听到医生说准备手术的那一刻,我的心沉了下去,儿子更是哭了出来。

  我准备给儿子办休学,再读一年初三,明年参加中考。儿子不肯,每天高强度的复习和那么多的试卷啊,还得再做一年?他茫然无措地跟着我去学校拿书包,那眼里的绝望深深地刺痛了我。在儿子的心目中我一直是无所不能的母亲,难道这一次就没有办法了吗?

  我找了所有和骨科有关的同学亲朋,一个个电话打过去,杭州、上海、广丰,把X光片用微信传出去,找到一个个医生反复咨询,得出的结论和本地最好的骨科医生相同,接着制订手术方案,计算着上学和考试的时间。儿子夜间痛得辗转反侧的时候,躺在他旁边照应的我也是几夜无眠,双眼布满血丝,只恨不得拿自己的双手替上去。

  3天后正式手术,医生尽量把创伤减到最小,把钢钉打成最容易拔出的方式。麻醉药性过后儿子痛得脸都发白,从小到大没吃过的苦这下子尝了个够。我拿出试卷,跟儿子说我们做做试卷分散注意力吧,你来说,我来写,化学方程式写错了可不能笑我。儿子勉强点点头,我们一起来做他最喜欢的科学,做完科学又做语文和社会,我们为一个题目的理解争得面红耳赤,刚好任课老师们买了鲜花水果牛奶来探望,立马请了老师来评理,居然是我对,儿子服气了。

  一个星期后儿子提早出院,我提心吊胆地把他送入校园。我跟他约定如果到中考右手还不能写字,或者月考成绩下降太多,就休学一年。因为右手不能动不能碰触,我叫他练习用左手写字。老师们把他当成大熊猫一样保护,把他的位置单独放在讲台桌边上,又反复叮嘱学生们小心不要碰到他。奶奶煮好营养餐,每天两顿叫爷爷送到班里去。体育课不能上了,他就在教室里做试卷,碰到难题到办公室请教老师们。术后半个月的月考,他叫老师给他一条高凳子,咬紧牙关用右手完成了两天的考试。考试成绩是肯定下降的,他急急地跟我保证,只是太疼影响了数学的计算和其他几门课的发挥,以后会更努力的,先别办休学。我外表是不动声色的,其实心疼得不得了。

  试卷越来越多,月考也变成了周考。钢钉戳着儿子的皮肉,一写字就疼痛难忍。可是他每天坚持做完了所有的作业,回到家躺到躺椅上还一边口述一边逼我帮他写。爸爸每天给他擦身洗澡换衣服做好后勤工作,奶奶每天变着花样弄好吃的,亲朋好友们川流不息地送来田七、鸡蛋、水果,爱和责任让他在抽痛中不懈地努力。我觉得儿子成熟了许多,懂事了许多。

  术后1个月,医生提前给他取出了钢钉,写字不那么痛了,中考也迫在眉睫了。全真模拟测试中,儿子考了个班里第1名,这是他初中阶段以来最好的成绩。他说,妈你放心,我觉得这次我是因祸得福,中考我有信心!

  后来儿子以6分之差与重点中学失之交臂,进入江元中学。后来的后来,又经过无数次磕磕碰碰,终于考上他自己喜欢的医学专业。我告诉儿子,人生之路上还有很多祸福相依,还会有很多意外,生活不一定能如你的意,但是有努力向上的姿态,再大再多的挫折也不怕。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雯倩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