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江山如此娇与神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zwq     时间:2019-05-15 08:54:13    「我要投稿

  江山是江山人的江山,江山又是祖国的江山。江山是我们每个人心目中永远搬不走的故乡和家园,因此江山其实是一种神往的境地和诗意的天空。江山必定是我们每个人心灵间的图腾,不知江山者犹如一个找不到方向的独孤者。

  浙江衢州的江山,是唯一一个以这样一个气盖天下的名字命名的地方。这里有个著名的奇观,叫“江郎山”,亦称“三爿石”,它奇妙无比地耸立于此,成了独特的景观与神话的滋生地,自古以来吸引着无数文人墨客倾情而去,驻足而不归。山是天造的,地是人居的,因为这“三爿石”,万亿年来始终如一地在向天地人间高扬着自我独立和独特的形象,以及无畏的风骨,所以连同这块土地也有了一个不可替代的名字。

  江山如此多娇。而江山之娇在于它的神和神的话题。历史的长河中不断有人在向后人诉说,一直到把对自然和天象以及内心的禅意,融合在一种欲与天公作对话的姿势与姿态中,并让其萌发对这片土地的赤诚之爱和敬畏之心。

  《江郎传》属于这样一部把这般赤诚之爱和敬畏之心,用想像中的人物、走兽,以及时空所编织出的神话小说和浪漫史话。山是不会说话的,但赋予说话的山就有了生命,有了生命的山就一定是有血有肉有情感和有善恶区分的“山神”了!

  山的神,是我们人想做又做不到的“附魂体”——精神与理想、梦想与幻想所寄托的另一个“我”,于是我们希望公正和邪恶、善良与恐怖、真情与假意之间作一场残酷的较量,从而实现我们价值观支配下的或胜或败、或悲或喜的结果。现代的神话小说,是由此而来的,它与古代人写的神话传说不太一样,因为古代人没有能力解释自然和天象间的因果关系,而现代人早已对雷电、暴风、地震等,有了科学合理的解释。所以古人写的神话,多数是敬畏自然和惧怕自然又想战胜自然以及服从自然的一种精神与情感的寄托与延伸。现代人写的神话,更多的是赋予某些生活与现实中不易抵达的情感与价值观朝理想的境界推进,或者是为了使不完美的生活和现实、不美妙的生活与现实,趋于更加完美、更加浪漫、更加合理的产物。

  《江郎传》是一位对故乡土地充满挚爱的作者所写的一部极其重要的浪漫“爱情宣言书”,它借助妖、魔、鬼、神间发生的爱与憎、丑与美、善良与卑鄙、正义和邪恶的纷争,穿越姑蔑、中唐、北宋三个朝代中楚灭姑蔑、黄巢起义、方腊揭竿等真实的历史事件,用虚虚实实、游思飞神、腾龙驾雾、出没无常等诸多传统编年体和现代魔幻相结合的手法,演绎了一场场骇人胆魄、催人落泪、惊心动魄的传奇故事,最后告示人们“忠于人民为忠,义于人民为义”的深刻道理。作者虽是年青之辈,但对儒、道、佛学,研究颇深,深谙其中之高妙和玄机,更熟悉和懂得江山大地上的每一块山石的生根起源和性格风凌,自然也对生长在此地的人情世故,尤其是在把握与推进人、鬼、魔、妖之间的感情纠葛与命运结局方面,可称得上相当的娴熟,这是十分难得的,也是这部《江郎传》成功的关键所在,因为它完成了对“三爿石”物景迄今为止最美妙和交接完整的拟人化表达与讴歌。

  江郎才不尽,须女活显灵。

  爱恨是渊源,奇峰亘古立。

  看完《江郎传》的人,一定和我一样,想去仰望一下心中的那座神灵般的“三爿石”,因为它稀世天造,无与伦比……

  让我们一起走吧:目的地——江郎山!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雯倩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