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河水清清映秀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9-05-08 08:52:35    「我要投稿

  地处张村乡政府驻地的秀峰村,不仅峰秀,而且水也秀,堪称名副其实的秀美村。该村古称黄荊滩,后易名南溪。据当地《张氏宗谱》记载,唐天祐三年(906年),张氏从常山草坪来此定居,以姓名村。另一种记载,明正德年间,皇上游览至张村,见村东头一山峰峻峭秀美,乃诸峰之最,御名为“独秀峰”。从此,民间称张村为“秀峰”。作为村名,何时启用“秀峰”?虽未见确切时间记载,但从解放后的秀峰农业社算起,亦已有60多年的历史了。

  秀峰村田少山多,拥有山林面积1万余亩,主产毛竹、油茶、猕猴桃和高山蔬菜。村口有两条溪流交汇,一条是由箬坑和下许溪合流的玉坑口溪,另一条是源于秀地美的小源溪。两溪之水在秀峰村汇入张村溪,汩汩流向嵩溪,流经昭明、和睦、清湖,然后奔往滔滔须江。秀峰的村庄缘溪而建,民居傍水而筑。宗祠、老街、牌坊、亭阁、庙宇等古建筑群,星罗棋布,熠熠生辉。改革开放以来,新街迅速崛起,楼房鳞次栉比,店铺琳琅满目,现代建筑与古老建筑交相辉映。

  颇具特色的古建筑,无疑是秀峰的亮点。一个村域,5座宗祠,实属罕见,值得骄傲。周氏宗祠,又名大宗祠,坐北朝南,初建于明嘉靖年间(1522~1566年),清代至民国期间又多次重建重修。该祠恢弘壮观,结构严谨,端庄轩敞。正厅悬挂的“清白流馨”匾额,据说为唐皇李渊所赐,是对周氏太始祖周美公三任刺史清正为民的褒扬。村东头由砖雕砌成的节孝牌坊,为颂扬周门毛氏,由嘉庆皇帝赐建。牌坊精雕细刻,雅致大方,又属村中一景。村里的周鉴园宅,是座花园式住宅,建于清道光年间,参照苏州园林风格设计,由朱楼、鱼池、书房、走廊、牡丹亭等构成,亭池相间,古木掩映,门窗镂刻,玲珑别致。秀峰村众多的古建筑,镶嵌在青山绿水间,让人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一个山区的村庄,有着如此多的辉煌建筑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许与交通有些关联。古时,这里有两条古道穿村而过,一条经玉坑口、双溪口、苏州岭等地,直通福建浦城;另一条经琚岭、琚丰等地,直达遂昌、龙泉。如今,有5条公路在村旁交汇,纵横交错的公路,顺畅便捷的交通,必将迎来经济和文化的新繁荣。

  秀峰的河流两岸,风景独秀。40多米宽的河面,流水潺潺,浪花奔腾。横卧河上的丰禾安桥和知新桥,相映成趣,蔚为壮观。丰禾安桥上镌刻的传说故事、哲人学说、历史典故、科技知识,图文并茂,寓意深远。新落成的知新桥,三孔桥梁飞架,桥上廊亭古色古香,可供村民通行,可供雨中晨练,可供游人观光,可供人们歇息闲聊。河对岸的“格物榭”,与“知新桥”相对称,长达百余米,内部装饰一新,灯笼高挂,造型别致。每当夜幕降临,灯光闪烁,波光桥影,十分靓丽。

  秀峰崇尚教育,早在南宋隆兴元年(1163年)就创办了集义书院。著作郎张恪、太学正张恢致仕回故里,在村东独秀峰西麓创建书馆,讲经论史,循循善诱,学生慕名而来。翌年,皇上御赠“集义书院”匾额。古往今来,秀峰这方秀丽的山水孕育出不少骄子。村里古时仅进士就有4位,黄大谋和黄瑞叔侄更是传为佳话。生于清雍正四年(1726年)的黄大谋,能诗善书,因屡试不第,24岁时弃文就武。乾隆十九年(1754年)中武进士,点为蓝翎侍卫,供职内廷,后历任江南、江阴游击、直隶参将。乾隆三十四年(1769年),升为杀虎口副将。后因军功显赫,先后升为泰宁镇总兵、温州镇总兵、韶南镇总兵,委署广东提督。他一生勤勉好学,仗义疏财,其苍劲古秀的书法,为时人所赏识。嘉庆四年(1799年)告老归田,封为武星将军。其侄黄瑞,乾隆四十五年(1780年)武状元,乾隆五十四年补乌鲁木齐中营参将,后任长沙协副将、代宜昌镇总兵等职。现代当代史上,古村名人辈出。热心家乡公益事业的周顺华教授,先后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茅以升基金会铁路科技奖、火车头奖及11项省部级奖。在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他主持的“地下工程穿越高速铁路的精细化控制技术及应用”,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