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天下第一等好事,还是读书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9-05-06 08:41:38    「我要投稿

  近日,我们兄弟姐妹数人结伴前往远近闻名的“博士村”——江西省玉山县仙岩镇官溪社区“寻根问祖”,其实也是一次乡村休闲游。

  我们最先参观的是,内村胡氏后裔中科院院士、“两弹”功勋、中共十四大主席团成员胡仁宇同志的祖屋,位于官溪博士广场街面西侧进20米。胡仁宇的父亲胡之德先生毕业于北京大学,曾在天津、上海、徐州等地任教,后回衢州任浙江省立第八中学校长。胡之德先生的大儿子胡仁芝毕业于清华大学,曾任人民大学哲学系副主任;二儿子胡守仁,是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国内计算机拓荒者,胡仁宇是第三个儿子。从胡之德先生起到其曾孙四代都是读书人,而且书读得很好。

  在同族兄弟胡老师的带领下,我们看了千年古井、古塘,井边宣传墙上书写着胡濬的功绩。胡濬先贤是明朝正统年间进士,曾任杭州知府,为疏浚大运河余杭临平段作出很大贡献,是明代著名的水利专家,并以清廉闻名。我们沿着街路往上走了一小段路后,左拐经过一片农田,到了官溪的上游解旱坝。当地乡村旅游开发得很不错,在溪的左侧建了个烟波亭,一派田园风光,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沿着陡坡往小山走,来到一平地,可以平视官溪街道的全貌,甚是好看。我们继续往上走,经过上上下下的山路,又经过几丘山垄田,同行的一些人采了覆盆子吃,我也采了吃了,确实很好吃的,是小时候的味道。走到山顶的“崇贤园”,大家驻足观看《官溪名人展览》,这些名人都是从官溪走出去的读书人,以胡氏后裔居多,还有杨氏、周氏后裔。据说,目前胡、杨、周姓是官溪的三大姓氏,其中就有近代教育家、江山市第一个出国留学的杨文洵先生。

  写到这里,还得说一说官溪行政区划变更的事。官溪在1952年之前,一直归属于浙江省江山县管辖,是江山县的一个乡,解放初期先后归江山县峡口区、淤头区管辖。1952年5月经政务院批准,把官溪乡的内村、外村、后山、中店4个行政村37个自然村和南坞乡的大桑园、周家墩、黄坳3个行政村28个自然村,划归江西省玉山县管辖,建立新的官溪乡和桑园乡(后两乡合并为官溪乡),后来又经过两次土改、七次并分,如今官溪是仙岩镇的一个社区。但是无论区划怎样变更,官溪人至今也讲江山话,风俗习惯依然与江山人一样。据说,官溪人一直有“去江西化去玉山化重回浙江归江山”的想法。究其原因,有浙江比江西富裕、江山比玉山发展得好等因素,但更多的是“归根”思想起主要作用,当然这仅仅是我个人的猜想。其实,不论江西省还是玉山县,对官溪是很厚爱的,官溪现在建设得是相当好,可以说,风貌不比江山乡镇差。为了把官溪建设好,江西省、玉山县先后整合资金,整修了街道,新建了道路,把内村胡氏宗祠作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修旧如旧式的修缮,把整个官溪打造成江西省3A级乡村旅游景区。话说回来,江山市史学界考证认为,杨文洵先贤是江山第一个出国读书的人,胡仁宇同志至今写自己的祖籍还是写浙江江山,既符合历史事实,又寄托着官溪人“自己是江山人”的情结。

  沿着山路下坡,我们到了内村胡氏宗祠。过去,江山一带流传这样的民谣:“官溪祠堂南坞井,新塘边糕礼贤饼;上埂竹篙善坞饭筲,道仁棚草鞋乌石棚米箩;峡口南货莲花山棍子,还有三口的……”说的官溪祠堂就是胡氏祠堂。原来官溪外村也建有一座胡氏祠堂,可惜的是,1942年毁于日寇的炮火。据介绍,外村胡氏祠堂比内村胡氏祠堂更考究。祠堂始建于明万历四十二年(1614年),从高处俯视,整座祠堂像龙形,故当地人称之为缩小版皇宫。传说内村胡氏有一位祖先是太子陪读,太子登基后,特赐以皇宫造型建宗祠,以示皇恩。祠堂于光绪十年由名闻江山、玉山、广丰一带的中医胡金兰先贤主持扩建,本世纪(1884年)初由江西省玉山县各级投资进行修缮,有“江南第一祠”之美誉。祠堂前建有新月形池塘和照墙,照墙上写着“腾蛟起凤”大字,祠堂两边各有两口水井(有龙眼之说)。据说,官溪共有十口水井,十口加月就是“胡”字,可见古人设计之精妙。祠堂大门书写“飨保万龄”4个大字,祠堂的进门左右两侧都筑有石墩,镌刻着仁义礼智信……官溪胡氏字辈名。经了解,我们当为官溪胡氏季房第37代裔孙。祠堂里面摆放着记录胡氏祠堂建筑故事、胡氏族规家训、胡氏历朝历代的名人志士功绩等展览,我们认真仔细地看着。

  时间过得很快,我们也想尽可能多看些。幸好,带领我们参观的胡老师很耐心。从祠堂出来,我们又前往察看近代官溪大财主胡良文的宅子。胡良文,官溪当地人叫他“福豆丁”,是远近闻名的大善人。曾有民间故事说他很富有,买了很多的田地,说当年“福豆丁”从官溪走到江山县城办事,沿途走来,拉小便也要拉在自己家的田里,官溪到江山县城按过去道路算至少有35公里之长,可见他的田地之多。当然这是夸张的故事。如果真有其事,从另一个侧面说,这么远的路,这么大的财主,却舍不得坐轿子或骑马,可见“福豆丁”也够节俭的,江山话曰“搁细得很”。怪不得,我曾听长辈说过,过去财主的钱财不少是节约(江山话“搁细”)出来的。可见“勤俭乃持家之本”之言不虚。

  据了解,“福豆丁”是前清的国学生,其儿子胡泳高(又名胡咏高)留学日本,曾任民国山东省高等法院院长,其孙子胡其正是新中国航天科学家,曾任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总指挥;其另一个孙子胡其安留学英国,获国际政治学博士学位,担任过中国驻联合国公使、中国国际政治学会副会长,曾带领王沪宁、严家其等人赴美参加世界国际法年会。大财主是读书人,他的子孙们有出息有成就,靠的还是读书。

  中午饭后,我们在外村也就是现在的官溪博士街区走访。找到了我小外婆(我外婆去世后,外公继娶官溪胡维鹏的二女儿续弦)的家里。我的这位外太公,又叫胡洪举,也是个读书人,毕业于北京大学,留学日本早稻田大学,专攻法律。曾任民国衢县县长,是民国政府浙江省立宪议员。1949年后,北京大学曾来信邀请他去北大任教,因诸多原因未成行,后其族人胡定先生持这封北京大学的邀请信去北大任教。其侄子胡念纯又名胡雄,黄埔军校生,日本炮兵学校毕业,曾任国民党军队江宁要塞司令,后去我国台湾省,获上将军衔;其另一侄儿胡念恭,毕业于黄埔军校,也是炮兵出身,在哥哥胡雄部队任职,是中共地下党员,为我军渡江战役提供情报,并成功率炮台官兵起义,后参与新中国汤山炮校的重建。胡洪举的侄孙胡务熙是戴笠同父异母的姐姐戴春凤(嫁胡洪举的侄儿胡念恕)的儿子,曾任台北警察总署署长。还有,他的外甥徐景清(原敖村乡大溪畈村人)当了10多年的江山县国民党党部负责人。有意思的是,胡洪举的3个儿子,相继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大儿子参加解放军,转业后在医院工作,曾任玉山县中医院党支部书记、院长,二儿子担任过上饶市卫生进修学校校长,小儿子曾任玉山县官溪乡党委委员、副镇长,其孙子多人在美国从事科研工作。他的子孙个个自强自立,奋发有为,足以告慰胡洪举这位读书人了。

  胡氏祠堂的中堂前后横梁书写“清华一脉”和大书法家米芾写的“理学名宗”匾额。“清华一脉”的意思是,告知后代,官溪胡氏源于江西婺源(过去属于安徽徽州府的六县之一)的清华胡氏,清华胡氏源于安徽。“理学名宗”得之于婺源胡氏祖先北宋理学大家胡瑗。清华胡氏一世祖是胡学,官溪胡氏一世祖是胡威。官溪原叫管溪,亦叫干溪,至今江山话叫官溪还是“干溪”。管溪是依地形而言,三面山围拢着一大块平地,其中有一条管状溪流,故名管溪;“干溪”是说这块地方有3条溪流(梅溪、桃溪、官溪),有从内村流出的桃溪,有西面而来的梅溪,梅溪在上游就汇入大溪(现在称官溪),桃溪在内村与外村交界处汇进官溪,因天旱溪里水少,所以又称“干溪”。

  据说五代十国时,深谙风水地理的官溪一世祖胡威,从其父亲为官的衢州府骑马出来,到周边寻访时,找到了江山官溪这块宝地,于是举家迁居于此地。到了南宋末年(一说元朝),胡氏后裔胡梦锡中举为官,改管溪为“官溪”至今。据了解,官溪胡氏繁衍为三大支,长房称官溪胡氏孟房,主要播迁江西铅山、浙江江山;二房称官溪胡氏仲房,主要在官溪外村;三房称官溪胡氏季房,主要在官溪内村。内村胡氏祠堂前面有一条小溪就是“桃溪”,有一座桥名“七步金阶”(上桥有七个台阶),又名桃源桥,所有外出为官的胡氏后裔回家到祠堂祭祖时,必须“文官下轿、武官下马”。有故事说,曾有一后裔做了武将回老家祭祖,经过此桥时因“心情急切”忘了下马,其父亲就不准其进家门、进祠堂,勒令他重新回到村外,再在“七步金阶”前下马过桥,这才让其进了家门、祠堂。可见族规家风对人的思想教育、行为规范十分重要。

  近代以降,据不完全统计,官溪出了6个黄埔军校生,出了以北京大学为主的15名高材生、6名留学生,新中国先后有36名博士生,官溪被称为“博士村”,也真的是名副其实。我常想,是地灵人才杰还是人杰地就灵。官溪的风景确实很好,连阔别家乡70年的航天专家胡其正还会唱的《官溪春兴》:“杨柳东西岸,桃花里外村。板桥春雨滑,茅屋午鸡喧。此地无车马,风淳长子孙。胜游吾已翩,此乃武陵源”,写的就是官溪风景之美。然而,官溪人还世代流传这样一句话“穷不离猪,富不离书”,读书是官溪人的最爱,“竹篱茅舍清水塘,家家都有读书郎,日劳夜读不释卷,放下扁担考一场”就是对官溪重教笃学乡风的真实写照。由此看来,地灵与人杰,两者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

  算上这次,我已经第3次回官溪老家了,每来一次都收获良多。这次,我又得到新的收获,深深地悟到一句老话——天下第一等好事,还是读书,这是我萌生写这篇文章时第一时间冒出的句子。胡之德家的一门三杰,胡良文的两个杰出的孙子胡其正、胡其安……不都印证着近代杰出的出版家、教育家、爱国实业家张元济先生的这句名言吗?

  (本版图片由伟民、军民摄)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