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五四运动与江山西河女校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zwq     时间:2019-04-28 08:50:23    「我要投稿

  五四运动发生已经整整百年了。100年前,江山与五四运动关系密切的学校——江山私立西河女子两级小学(简称西河女校),学校的创办人时值在北京工作求学,便积极投身五四运动。五四运动爆发后,西河女校积极声援五四运动,传播五四精神,女校为江山妇女的解放运动、传播新文化新思想、江山党组织的发展培养了许多优秀的人才,对江山影响深远。

  西河女校的创办

  民国元年(1912)中华民国成立,首任教育总长蔡元培提出军国民教育、实利主义教育、公民道德教育、世界观教育和美感教育“五育”并举的新教育方针。此时,江山知识青年毛咸、毛渊等受辛亥革命思想和新教育理念的影响,在江山城内创办了私立西河女子两级小学。毛咸,1890年出生在江山县城雅儒坊,为清漾毛氏旺族邑前祠人。1912年秋,毛咸刚从当时衢州最好的中学衢州中学(现衢一中)毕业,亲自担任女校国文教员。毛渊,字应麟,1891年生,为毛咸的堂侄。他幼年求学于江山高等小学堂,接受新学,积极宣传反清,主张革除封建的陈规陋习,与地方保守势力作针锋相对的斗争。叔侄两人积极主张女子教育,创办女校得到毛氏宗祠和族人的支持,如创办江山中学堂并聘请马叙伦、余绍宋执教,浙江省第一届参议会参议员毛云鹏以及宣统元年(1909)参加清代最后一次科举考试,以论“拔一毛以利天下”文获登拔贡榜第一名,后被北大校长蔡元培聘任北京大学讲师,并作为蔡元培女儿家庭教师的毛常等毛氏族人也给予大力支持。校址初设城内邑前毛氏宗祠,宗祠每年提供200块大洋补贴女校,因其江山清漾邑前毛氏属“西河郡”,故校名称为“西河女校”。

  西河女校规定入学女子不缠足,剪短发,写白话文,男女平等,要求学生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并在校内悬挂革命烈士秋瑾遗像,以激发学生革命意志。女校第一学期共收了20多名女生,鼎盛时设4个班,学生100余名,学制7年(初小3年、高小4年)。1898年出生后成为中国第一个女留学博士的毛彦文是女校第一届学生。在她9岁时,父母就将她许配给了本地的方姓人家。毛彦文强烈反对父母包办婚姻,女校老师毛咸等人为她出主意、想办法,暗示她逃婚,就在婚期前一天,在女校师生们和她表兄朱君毅的帮助下,躲避了这桩婚事。新娘逃亲,这在民国初年是破天荒的大新闻,对全城震动很大,影响甚广。从此以后,要求男女平等,提高妇女地位的呼声越来越高。

  参与五四运动

  1913年是西河女校创办的第二年,毛咸顺利考上了北京医学专门学校,走上了从医之道。由于成绩优秀,毕业后留校任助教,结识了鲁迅、许寿裳、林语堂等名家。1917年,毛渊通过努力考入北京大学专门部农学科,次年转为文预科,学习外语。同在北大求学的还有朱曜西、毛子水等江山籍青年。当时的北京特别是北大,思想、学术很活跃,毛渊等人在这里如饥似渴地学习新知识,开始探寻救国救民的真理。

  1919年,以学生斗争为先导的五四运动如火山爆发般地开始了。5月4日,北京13所大专学校学生3000多人在天安门广场集会,之后举行示威游行。毛咸、毛渊与朱曜西等江山青年积极投身五四运动。毛咸积极参加群众集会,分发传单。反动政府制造的惨案发生时,毛咸与鲁迅、许寿裳、林语堂等在铁狮子胡同口及米市大街,担负援救受伤学生的任务,并调查死亡学生情况。新华门惨案发生时,毛咸和李大钊、马叙伦等教授受伤,曾同住宣武门外首善医院疗养。此时,毛咸被公推为北平国立八校教职员会议代表。鲁迅著作《两地书》中许广平女士给鲁迅先生的信中曾经提及:“昨下午快到晚饭时候,伏园和毛子震先生(即与许先生一同在北京国务院前诊脉的那个)来大石街旧校相访……”毛子震就是毛咸的字。

  6月3日,毛渊再次奔向北京街头,顶烈日,忍饥渴,组织街头宣传讲演。毛渊正在发表演讲时,遭北洋军警拘捕、殴打,被囚禁在北河沿北大三院内。6月3日和6月4日,军阀政府在北京大肆逮捕上街宣传的爱国学生1000多人,激起全国人民的更大愤怒。全国各地举行声势浩大的罢工集会和示威游行,五四运动遂成为全国范围的革命运动。北洋军阀政府在全国人民的压力下,被迫释放了被捕的学生,撤销曹汝霖等人的职务,并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至此,五四运动提出的直接斗争目标基本实现,运动取得重大胜利。毛渊被捕后,不幸染上伤寒病,获释后由毛咸、朱曜西护送回江山。不久病情加重,因医治无效于同年8月病逝,时年29岁。毛渊去世后,毛咸、朱曜西等立即通电全国。各地学生联合会和爱国人士发来唁电、挽联。北大校长蔡元培先生的挽联写道:“学术不负人,越士奔波多爱国;遥魂应知我,燕尘回首一沾巾。”北京大学学生干事会敬献的挽联写道:“击国贼抗强权人怀侠士,颜回夭盗跖寿天忌善人。”北京中等以上学校联合敬献的挽联写道:“百千万亿个个同声哭国士,五四六三年年此日吊英魂。”现在的北大校史馆中,仍有毛渊参加运动的事迹展出。

  声援五四运动

  北京爆发五四运动后,江山西河女校师生积极响应。毛渊去世后,学校师生召集文溪、长台、清湖、新塘边等地在外求学回乡的青年学生100余人,及县城部分民众,在西河女校附近的县城文昌阁为毛渊举行追悼会。毛咸在追悼会上讲了话,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介绍了北京学生的爱国壮举和全国各大城市声援北平学生的情形,以及毛渊被殴打、拘捕、染病身亡的经过,以大量事实揭露帝国主义争中国、葬送中国的狰狞面目和军阀政府的卖国罪行,宣传五四运动开展反帝爱国斗争的重大意义。他的讲话激发了与会者强烈的爱国热忱,全场振臂高呼:“打倒卖国贼”“打倒帝国主义”“还我青岛”等口号。会后,学生们分赴新塘边、长台等地进行宣传,传播“五四”精神。

  西河女校的师生,对毛渊的不幸去世悲痛万分,人人手执挽联、白花,高举“反对军阀弹压爱国学生”等大幅标语,沿着大街示威游行,表达对毛渊的崇敬和怀念。学生们自制木车,纺纱织布,做鞋织袜,筹集慰问品,慰问殉难者家属,开展抵制日货、提倡国货等活动,进一步激发了江山青年学生爱国热情。这次大游行之后,新文化、新思想、新风尚在西河女校逐渐树立起来。

  女校的命运和对江山的影响

  五四运动以后,毛咸、姜天巢、朱曜西、张实等人,经常来西河女校义务任教,除在女校中传授文化知识外,还传播马克思主义,宣传革命道理和开展人生信仰的教育,学习毛渊的爱国主义精神,鼓励学生摆脱封建束缚等等。《新青年》《向导周刊》等传播马克思主义的进步书刊开始在江山流传,许多青年知识分子积极参加进步团体“求是学社”等。

  不数年,因毛氏宗祠无力补助,断绝了对西河女校的经济支持,西河女校自力更生,经费全由私人捐助,义务任教,常请江山籍大专学生毕业回乡义务任教一年的办法解决。校舍从毛氏祠堂搬至县前街文昌阁,西河女校原名带有封建宗族习气,毛咸向女校学生宣布,西河女校改为先河女校,“先”是指最先为妇女学文化、求解放的学校。时任厦门大学教授毛常,为解决学校困难,将先河迁到他家为校址,并出资维持办学。校务由朱剑蓉之妻毛西居负责。两年后,由于先河无固定经费,终因困难重重,独木难支,经毛常与原创办人毛咸协商后,以县城小学已多,尚无幼儿教育机构,建议筹“先河幼稚园”保留先河之名。民国25年(1936)2月,私立先河小学改办县立先河幼稚园,地址在忠义祠。

  西河女校历经20余年,在女校任校长的先后有王政敏、毛復和、徐再振(毛鹏仙之妻)、王亦民(徐莲溪之妻)。义务任教的有毛咸、朱子爽、朱君毅、毛简、朱剑蓉、毛西居等。女校专门招收女生,为妇女解放运动培养出许多杰出人才,对提高江山妇女地位和文化水平,起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其中比较著名的有毛彦文、毛同文、毛辅文毛氏三姐妹,王亦民、姜鹤根(又名姜毅英)等。受五四运动的影响,新思想新文化的广泛传播,女校进一步唤醒了人们的觉悟,不少人毅然踏上革命的征途,为后来江山党组织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曾在女校担任老师的姜天巢,1925年间在北京求学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江山的第一个共产党员。朱曜西、张实等1926年也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朱曜西后来成为江山地下党组织的第一任主要负责人。既是女校学生又是学校老师的王亦民1928年任国民党(左派)江山县党部宣传部长,积极从事革命活动。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举行集体学习强调的,要加强对五四运动和五四精神的研究,激励广大青年为民族复兴不懈奋斗。在这期颐之年,江山热血青年积极参与五四运动和江山西河女校的这段历史不该被忘记。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雯倩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