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爆米花味道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zwq     时间:2019-04-28 08:50:22    「我要投稿

  前不久,出去买菜,看见菜市场外面多了个卖爆米花的摊位。飘泊在外20年,第一次听到“突、突、突”爆米花的声音,思绪一下回到儿时爆米花的场景。

  我生于上世纪70年代,那时物资贫乏,5分钱能买到一根油条。即使是5分钱,作为小孩子的我们,一年到头也难得拥有。不要说胖乎乎、香喷喷、黄灿灿5分钱就能买到的油条,就是过年时也很少吃上瓜子、花生这些零食,只有房前屋后好种易活、不用人照料的桃树、枣树、葡萄树、柚子树上的果实给我们解馋。然而,记忆中还是有一种经常吃到的美食,令我口齿生香,终生难忘,那就是爆米花。

  我的家在村庄前头,门前有个宽阔的晒谷场。晒谷场原来是生产队集体所有,后来分给了村民。当爆米花师傅来村里时,机器就放在晒谷场上。“爆米花呐,爆米花呐”没喊上几声,晒谷场上就聚满了男女老少,等待着爆米花。

  霎时,晒谷场热闹非凡,“突、突、突”的爆米花声,小孩子的打闹声,大人的说话声布满整个晒谷场的上空。有些路远的邻居,也像是有千里眼、顺风耳似的,在短时间内赶到晒谷场爆米花,很少有走空场的时候。

  好友丽琴家在村庄的另一头,丽琴父亲是位老师,家教极严,从不让丽琴离家半步,怕丽琴在外成了野孩子。然而,只要是爆米花师傅来了,丽琴父亲从不制止她去爆米花。因此,有爆米花的日子就是丽琴的解放日,也是我们小伙伴们的集合日。晒谷场一下成了我们的游戏场所,我们一边在等待爆米花,一边玩跳蝇、造房子、捉迷藏等游戏。等我们玩累了、闹够了,爆米花也差不多结束了。

  小伙伴们各自拿着一袋白白胖胖,香香甜甜的爆米花,边吃边往家赶。回到家,那一袋爆米花马上就被母亲藏了起来,怕我们兄弟姐妹一下吃完。每天,母亲像变戏法似的拿一些爆米花给我们解馋。如此,一袋爆米花就能吃上十天半月。当然,母亲也有失算时,那一袋藏得极其严密的爆米花,不到一个星期就被我们偷吃完了。母亲也不责骂,笑着说,爆米花的师傅差不多快到我们村来爆米花了吧。我们答得贼快,说不定爆米花师傅明天就来了。然而不到十天半个月,很难见到爆米花师傅进村,有时几个月才来。我们只好盼星星、盼月亮般盼着爆米花师傅的到来。

  爆米花的日子就像是过年过节般美好,也像春暖花开般美丽。这种美好与美丽在我的心底流淌,氤氲成河,仿佛时间回转,看到美好与美丽依依向我飞奔而来。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雯倩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