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麻桑岁月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zwq     时间:2019-04-28 08:50:22    「我要投稿

  棉,一年生草本植物,果实像桃,内有白色的纤维和黑褐色的种子。纤维供纺织及絮衣被用。种子可榨油,供食用和工业用(通称“棉花”)。

  麻,草本植物,种类很多,有“大麻”“苎麻”“苘麻”“亚麻”等。茎皮纤维通常亦称“麻”,可制绳索、织布。

  桑,落叶灌木,叶子可以喂蚕,果穗味甜可食,木材可制家具或农具,枝条可编箩筐,桑皮可作造纸原料,桑椹可供食用、酿酒,叶、果和根皮可入药。

  茧,一些昆虫的幼虫在变成蛹之前吐丝或分泌某种物质做成的壳。如:家蚕等,蚕茧由茧衣、茧层和蛹衬等部分组成。茧层可以缫丝,茧衣及缫制后的废丝可作丝棉和绢纺原料。

  江山有较久的种棉史,志载:清同治十二年(1873)江山种木棉花,即土种棉花,也称中棉、鸡爪棉。民国27年(1938)引种美国“脱字棉”。抗战期间,上余、大溪滩、大陈、坛石、清湖、新塘边等地开辟新棉区,以配合抗战需要。1987年,江山植棉1.56万亩,总产量1150吨。

  蚕桑生产在江山至少有700多年的历史,南宋诗人杨万里曾留有《江山道中蚕麦大熟》诗篇。清同治七年(1868),知令曾发“蚕书”劝农蚕桑。民国38年,全县有桑园1500亩。1956年,全县桑园达3530亩,主要分布在江山港两岸的上余、大溪滩、清湖、淤头、凤林和低丘地带的新塘边。至1987年,江山有蚕园11122亩,蚕茧总产量达641吨。

  清同治《江山县志》有“农民种棉,纺织土布”的记载。宣统年间,新塘边、卅二都、大桥等地就有民间织夏布的盛世行,夏布是以苎麻为原料编织的麻布。在江山农村是为寻常,适用裁制蚊帐、夏衣,旧时新人结婚家中必备麻帐一床。若逢丧葬,孝子贤孙必须披麻戴孝,这是江山风俗中对麻的特别情结。

  抗战时期,江山曾成立难民纺织部,生产军用毯、棉纱、毛巾、线袜等织品。1953年,江山成立棉织厂。1987年,江山有纺织企业20家,产值1066万元。

  江山纺织厂投产后主要生产苎麻条,年底6.5吨,成为江山的创汇企业。

  江山丝绸厂以缫丝、丝织生产主营,品种有白厂丝、农工丝、化纤布,成为江山蚕桑岁月中的记忆。

  时代的发展,催化产业的变革,桑麻的岁月,也随前进的浪潮远去,但对于棉桑麻的记忆,还沉积在江山过往的岁月中。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雯倩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