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西山漫游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9-04-24 08:13:51    「我要投稿

  西山,邻家大爷也。他敞开胸怀,接纳并疗愈疲累、浮躁,所有不快的废气,在那儿迅速置换成松风云岚、晨钟暮鼓……负氧离子温和安抚心肺,绿树繁花轻柔抚慰心灵。好似生机勃勃的爷爷,已然饱经风霜,从容达观,平易近人,凡人林林总总的繁杂琐事,有他聆听、开解、安慰,瞬间豁然开朗,云开雾散。

  西山,好近,抬腿就到;西山,好亲,伸手可揽;西山,好静,平和安宁。

  日夜挨着西山,目睹其美丽蝶变。

  早年,过天桥越铁轨,穿一片菜地,一段杂草丛生的小径,沿一条窄小曲折小路上山,但觉荒僻不便。火车站搬迁后,健身广场、立体雕塑、运动场地、亭台楼阁、花草树木一点点兴建美化,西山健身公园焕然一新。一度爬了三年半西山,见证了原有上山路径的修复和开拓。某日发现道路开始朝四面八方不断延伸,不知不觉游步道南通鸡公山,北抵国际花城西达何家山,打通了七经八脉。近年又修建了环山绿道。自此可以任意东西,随心所欲亲近。

  西山,就在那里,静静守候着江城西侧,不舍昼夜。你来,他耐心陪伴,用心聆听,细心呵护;你不来,他不急不躁,闲适淡泊,安然自若。

  那年秋天,同学痛失爱侣,孤独苦楚无从诉说。邀她走山,她选择最清幽的半山腰。散散淡淡漫步游步道,识花辨草,东拉西扯,看似不曾展开主题,可是她眼中有草木的荣枯,天空的云卷云舒。“天凉好个秋”,清风徐来,高阳明媚,秋山斑斓,抚慰人心。

  定居南国的小叔子一家难得北归团聚。择一晴日,一家大小朝南走西山。妯娌被纯天然山野吸引,一路好奇各种风物;孩子们跑跑跳跳,在手机虚拟世界与眼前山景之间穿越;小叔子一路感叹一路惊喜,穿梭于记忆与现实两端,惊诧于今日西山巨变。鸡公山忠实记录了一大家子的欢声笑语。

  东边这段绿道最熟悉,是闲游、遛狗、疾走、慢跑的最好路段。印象最深的是和早年的学生们夜游。多年师生情谊,时光酿成醇厚的美酒。很荣幸成了他们各种聚会的特邀嘉宾。夜幕降临,踏着星光与手机微光,小紧张夹着小刺激,一路歌一路舞,走走闹闹,身心微醺,妙不可言。

  环山骑行绿道别有兴味吧?秋高气爽的下午,与丫丫租自行车环游。阳光灿烂,秋色正好,清风习习,边看边骑边聊,惬意欢畅。路边一块高粱地在艳阳下熠熠生辉,招徕我们走近。高粱如举着熊熊燃烧的火炬,欲点燃浩荡的蓝天,细细碎碎的焰火闪着灿灿金光。穿行其间,瞬间回归山林,变身丰硕的一株,站成丰收的模样。

  小时候不喜欢独处独行,凡事都想呼朋引伴;人到中年后,发现和自己在一起,安心且自由。当初爬西山,为了健身。天天约人并不容易,慢慢就独自行动。拾级而上,径幽香远,与西山如此贴近,大自然每天又如此不同,身心欣悦地浸润在四季风云中,无比熨帖。时间久了,发现独行能倾听到内心的声音,大约灵魂在林木山野中更悠然自在吧。随心随性,健身养心,一举两得,是西山额外的赐予。

  近日午后在阵雨间隙,随心所欲骑行西山绕圈,释放被雨丝囚禁的身体。穿村过岭,随意停歇,邂逅休闲的人们、自得的鸡犬、修建中的梅泉、清净的目莲洞。11公里绿道蜿蜒起伏,时而享受下坡的畅快,时而体验上坡的艰难,忽左忽右,忽上忽下,忽快忽慢,人世的道路,亦复如是。

  背靠西山,何其幸运!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