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变迁的炊火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9-04-10 08:49:31    「我要投稿

  30多年前,生活在农村的人们对柴火有着很深的感情。柴火是过去农村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柴火就只能吃生饭。男女老少挤时间拾柴火几乎成了本能,行走在路上,路边田野上一根枝条、一片落叶、一棵蒿草都在留意中。孩子们放学后,自觉结伴走向沟坎田野,常为找到一片没有割过的蒿丛茅草而欣喜,更为搂到一堆枯草树叶而自豪,也常因寻不到柴火而失望。

  祖祖辈辈以柴火为炊火,年复一年,柴火日见匮乏。秋天,人们把灌木茅草割回家中堆垛存放,庄稼秸秆更不必说,就连玉米茬、谷茬、豆根儿都是乡亲们的好柴火。不到深秋,田边路旁就已是光秃秃的,入冬后,人们还淘金似地到山上砍柴。

  而今,炊火文化也发生了巨变。柴火已被煤气、天然气、电等取代,各种新式炊具已涌进农家。柴禾没人割了,小山包被装扮得壮丽秀美起来。厚厚实实的柴草没人要了,庄稼秸秆放在田野就地生肥。过去农村那大大小小的柴垛景观已不见踪影,柴火营造的传统炊烟,已沦为淡淡的记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