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当了回“巴依老爷”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9-04-10 08:49:31    「我要投稿

  在新疆吐鲁番旅游,同行的男人们都幸福地当了回“巴依老爷”。

  “巴依老爷”是维吾尔族语言,是“达官贵人”的意思,一般只用于男人。这天,我们到维吾尔族一农民家做客,主人非常热情,把我们请进了他家小院后,又对一个一个男客人说:“巴依老爷请上座,请上座。”可是对着将近一半的女客人,既没有称呼,也没有让座的热情,直到“巴依老爷”们脱了鞋,全部盘腿坐在炕上了,他才像完成任务一样,让大家都坐下。这种“男女不一”的待客方式,让那些“大男子主义”的男人们喜形于色,高兴万分。

  大家坐下后,主人先作了自我介绍,他说:“我叫玉山江,是维吾尔族人,是这个合作社第七村民小组的组长。”他一边讲一边端出葡萄和馕饼招待我们,这回主人更直截了当,热情洋溢地看着男客人,像对自己的长辈一样,说:“请巴依老爷先吃。”说完后,大约觉得有些冲撞女客人,又补充说:“这是我们维吾尔族人的风俗习掼,巴依老爷吃过后,大家才能吃。”听了主人的话,虽然我们女同伴心里有些芥蒂,可是那些同来的男人们,别提有多高兴了!有几个中年男士也像孩子似的,兴奋地晃着脑袋。

  我们一边吃一边听他讲解维吾尔族的风土人情。他说:“维吾尔族人民盼望国家强大、盼望新疆稳定、盼望客人们来新疆旅游,葡萄是我们农民唯一的收入,如果种了卖不出去,我们怎么生活啊?”这是肺腑之言,我们被他的率直和真诚感动了,大家你3斤我5斤,买了他们合作社的葡萄干。

  两个多小时做客的时间就要结束了,主人友好地对着我们说,请女客人按照我们维吾尔族人的风俗习惯,帮“巴依老爷”穿好鞋子。主人的话刚讲出口,想不到“巴依老爷”们立即动了起来,他们自己都觉得不那么合适,一个个速速地从炕上伸下脚,慌忙弯下腰,轻快地穿上了鞋子。我听了这话,开始有些蒙了,但醒悟后,已经失去了千载难逢为“巴依老爷”服务的机会。

  走出维吾尔族的农家小院,那些男人们个个兴高采烈,得意忘形,仍沉浸在“巴依老爷”的幸福中,真使我嫉妒死了。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