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又逢清明忆小菊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9-04-10 08:49:31    「我要投稿

  清晨,我手捧着淡黄的迎春花,来到那片松林,找到了她长眠的地方。

  这坟头长满了萋萋的野草,草叶上挂满了晶莹的露珠。这露珠多像你莹洁的眸子,多像你水晶般的心,多像你离开这个世界时我流的泪呀……小菊。晨风拂过松林,发出阵阵低沉的声音,这声音,似乎是在泣诉那段伤心的往事。

  上世纪80年代中期,我俩一起被招聘到村小当代课教师。一天下午,我的心绞痛突然发作,昏倒在讲台上。当我醒来时,我已躺在医院里,首先映入我眼帘的是你那张苍白而又美丽的脸。后来我才知道,是你在我住院期间主动向校长提出请求,要到医院照顾我,并且两天两夜没合过眼。小菊,你知道吗,那是我第一次在一个姑娘面前流泪。

  还有一次,我任教的班上,一名调皮学生上课时偷偷看武侠小说,被我发现了。我非常生气,年轻气盛的我,一气之下没收了他的小说,还动了手。后来他父亲知道此事后,便告诉了校长。校长说我打学生是错误的,要严肃处理,要开除我。这时,小菊,你站了出来,站出来为我说话,为我打抱不平。你说老师打学生是不对,但不至于开除。你还向其他有关领导反映我认真教学、对工作负责等情况,要求给予从轻处理。尽管后来的组织决定还是人性化的,可这件事情一直痛苦地折磨着我,最终我决定离开学校,去外地寻找一份适合自己的工作。但你对我的这份情,让我终生难忘。

  离开学校的那天,天正下着沥沥小雨。我在校园单身宿舍里找到了你,我是带着一种感激之情来向你道别的。当时,你正埋头整理你的诗稿,你说你要出一本诗集,写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心声,把它献给那些心灵有过创伤的人,让他们能从中找回自己失去的东西……当你看见我背上行囊的时候,你惊讶地问我:“你想逃避现实?”我说我是想找一个适合我生存的地方。你沉默了很久,从书桌里取出一叠钱递给我说:“这是你的稿费,带上作盘缠。”我默默地走了,当我再回过头来,见伫立在雨雾中的你,泪光闪烁。

  小菊,我万没有想到这一别竟成了诀别,成了永远的遗憾。

  当我得知你病重的消息,风尘仆仆地从外地赶回来时,你已经被病魔夺去了年轻的生命,你已经在白色的世界里睡着了,脸色是那样的安详,床头放着你整理好的诗稿。

  我默默地将那束迎春花放在坟头,如烟的往事化成了悲伤的泪水夺眶而出。我声嘶力竭地呼唤着你的名字,可是怎么也唤不醒你呀,小菊。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