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还自己一盏春天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9-04-10 08:49:31    「我要投稿

  某个傍晚,匆匆送小儿子去上兴趣班,趁等待放学的间隙,我一个人缩着脖子,瑟瑟地在江滨闲逛。忽然,一簇绿光照耀下的柳条,惊艳到了我,明明上次看到的还是一团不起眼的毫无生机的枯条,怎么突然间就长得如此郁郁葱葱,温柔挺拔?我突然记起了什么,朝文化广场跑去,来到那片熟悉的白玉兰林。今年因为上下班不路过此地,我唯一一次错过了它们吐蕾、绽放的所有美丽,只看到它们将泛黄的花瓣一片片抛下,只看到满地的花瓣无声地叹息着春光易逝的悲哀。

  是啊!春天来了,只是来得有些缠绵,它既夹带着残冬的余寒,又追逐着初夏的薄暖,麻痹着像我一样的人们,一心在虔诚地向往着春天,等待着春天,却又低头沉沦在繁忙的琐事里,健忘而不能自拔。某个不经意间,蓦然抬头,却发现春天早已在指缝间轻轻滑走,想着那些期待已久的美好,还来不及品尝,就已远逝无踪。

  是啊!春天来了,或许只是来得有些悄无声息,它不曾惊扰一个美梦,却又浩浩荡荡,不失仪式感。你听,每阵春风,每场春雨,都是它的脚步;你看,满地绿波,满枝绿芽,满树春花,满山烂漫,都是它的赞歌。只是,自诩“忙碌”的人们,因为所谓的“忙碌”,错过了它。但即便如此,它也不怒不恼,仍从容地、小心翼翼地收起那些艳丽,送一个个生命走向新的成熟。

  所以,趁现在,放下所有的忙碌,还自己一个春天,也许,不需要很多,一盏便够。扯一片阳光,带一份明媚,和自己最重要的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去爬一座并不高的山,或去逛一条并不浩荡的小溪,或去一个近处的公园走走,甚至,去老家的菜园子里踩一踩熟悉的泥巴,看一片耀眼的金黄。然后,像个孩子一样,在春光里追逐嬉闹,开怀大笑。你会发现,曾经所有或迷茫或沮丧或坚韧的心,顷刻间,会因为陶醉而净化、美好、升华。

  所以,趁现在,放下所有的追逐,还自己一个春天,也许,不需要很多,一盏便够。摘一片嫩叶,轻轻地压在散发墨香的扉页里,默默珍藏;采一朵野花,轻轻地别在被风吹乱的短发里,暗暗自赏;掬一捧清泉,温柔地对它浅唱一首最爱的歌谣,让它沉醉;或干脆席地盘坐在一棵樱花树下,静静地看它展颜,听它开放。伸手,接几片纷落的花瓣,便触摸到了春天,闭眼,轻轻放下,从容着它最后的美丽,也涤荡出自己最初的美好。心,渐渐恬淡,灵魂,也就跟上脚步的节奏了。

  所以,趁现在,放下所有的“浮躁”,还自己一个春天,也还孩子一个春天,也许,不需要很多,一盏便够。牵起孩子的手,带他去踩一洼水坑、玩一场泥巴,去捡一篓松果、几根树枝,去邂逅一只松鼠、一群蝌蚪……让自然的力量去激发他们的好奇心、想象力,让他们在繁杂、喧嚣中浸染尘埃的童心回归宁静,干净如初。然后,陪他们在晨曦中、在花丛里、在草地边,感悟一段中国历史,吟唱一首童谣,朗诵一篇春意绵绵的散文。相信,装进他们童心的,除了满满的属于春天的芬芳,还有一段无暇唯美的记忆。

  所以,去吧!放下手头的所有,还自己一盏春天,因为,或许春天有无数,但属于你的,毕竟就那么多!因为,或许岁月都美好,但唯独春天,不可辜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