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春来如所期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9-03-27 08:31:45    「我要投稿

  又是一年春时,有人恋爱,有人老去。仿佛是年年岁岁里相似的一个不能再普通的春天,却依然让人欢喜雀跃。

  关于春天,我曾读到过这样一段故事:在唐诗宋词之前,在《诗经》《楚辞》之前,在人类结绳记事之前,一只羊羔在山坡上食草时突然感到草嫩多汁,一群孩童放飞纸鸢时感到东风的强劲,一位诗人在江畔独步不用寻花便已看到姹紫嫣红开遍……于是,春带给我们感官的萌动,满怀的希望。

  对于春天的期盼,一开始被春雨浸润,绵密的,跌宕的。无法出门踏青,不妨跟着诗词把春光看遍。“春水碧于天,画舫听雨眠”,这是诗意;“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这是喜悦;“不如卧听春山雨,一阵繁声一阵疏”,这是意趣。连绵的雨,许是春天抛砖引玉的开始。

  天气依然时暖时寒,犹如一个被锦衣薄幸郎伤害过的美人,偶尔展笑颜,偶尔冷冰冰,阴晴不定,也正因如此,温暖才弥足珍贵。金灿灿的阳光,明媚地流淌。流到地上,变成嫩绿的草芽,像婴儿手腕上的脉管,激荡着热流。流淌到人身上,变成春衫轻薄,衣香鬓影,和春天的一场邂逅。

  值得一提的是,风已经不再凛冽。吹在脸上,温柔得让人倍感亲切,勾起人们脱口吟出一句:吹面不寒杨柳风。如果不用春风像母亲的手这样的比喻,我会想说,春天的风,像极了热恋中的情侣吵架时娇嗔的一句——“讨厌”。

  百般春色中,我钟情于山花烂漫。春天的花,开得热烈而隆重,忘乎所以,就像我们年少时也曾这样轰轰烈烈地爱过一个人,不计代价,倾情投入。所以,三十而立的我,看向怒放的春花时,心底仍是感动的。

  这样明媚的春天,连空气都那么芬芳,适合偷得浮生半日闲。内心也住着一个“腰缠十万贯,骑鹤下扬州”的富家女,向往“春日游,杏花吹满头”。工作之余,带着班里的孩子们去向春天借一寸光,留意那深红浅红的桃花,万条垂下的柳丝,清鸣翠柳的黄鹂,把我心里那几许诗意种到孩子们的心里。

  春天来了,正如我们所期。生活中虽有波折、无奈,但幸好还有春天,它与希望、美好同在。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