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岁月如尘心如故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9-03-13 09:55:07    「我要投稿

  年夜饭后,母亲收拾好碗筷,就端坐在电视机前,守着一旁的电话机。七时一刻,铃声准时响了,母亲局促地捧起话机。

  “梅子,新年好呀!”那一头传来是母亲远在武汉的老姐声音,乡音不改,只是声音喑哑。

  “好好好,老姐。你一家子今天都团团圆圆的吧?”

  “和儿子一家,还有老闺女一起过。”

  “这娜妮都快四十了,还想挑个咋样的?”

  ……

  老姊妹唠嗑了好一阵子,老妈耳朵有些背,听不清,中途停顿了几次,她挥手叫老爸关小电视机的音量,最后老爸关掉了电视。

  互道珍重后,老妈放下电话,就像小学生考完一场试,如释重负。我知道老妈一定是怕耳背听不清老姐的讲话,错过一年中最重要的时刻!母亲不会玩手机,不会用微信,常自嘲是上世纪40年代的人,跟不上时代步伐。我和她打趣,幸好大姨也整不来,不然又被取笑“老土”了!

  第一次见大姨时是在30多年前,当兵的姨夫转业到武汉某军工企业,他们在千里之外的武汉安了家。年关将至,他们顶着风雪,乘着绿皮火车,坐了一天一夜回江山探亲。那时的姨妈烫着大卷发,抹了发油,头发乌黑发亮,一身牡丹刺绣的绸子袄褂,非常好看。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里,姨妈的到来仿佛照进了一束亮光,给沉闷的生活增添了色彩。母亲后来也将姨妈送的绸子做了袄褂,也烫了大卷发,家属大院的女人们纷纷烫头做绸子衣服,一时间,母亲引领了时尚的潮流。

  曾记得临行前,姨妈给母亲武汉的住址,要我写信给他们,地址极短:武昌市1376信箱。没有路牌,没有门号,这大约是“机密”吧!黄色的信笺贴上8分钱的邮票,生平第一次写信,不想大姨很快回信了,大意是他们工作生活不错,要我好好读书多写信。

  岁数渐渐大了,姨妈和姨夫身体不太好,“非典”那一年,姨夫肺部被查有阴影,可能要被隔离,母亲和舅舅前去探望了他。母亲说,你姨在那也不容易,武汉又闷又湿,动一下都是汗;大街上满是人,坐公交车去医院给你姨夫送个饭,来来回回要两个小时;工资也不高,她闺女在大超市上班也才三百,和江山差不多……母亲那趟武汉之行,摘去了大城市的“神秘光环”,留在心底的却是不舍和担忧。

  前年,两位老人返乡探亲,回江山4个多小时的高铁就到了,这和过去坐一天一夜的绿皮火车相比是质的飞跃。母亲做了满满一桌菜,大姨和姨夫却只能吃几口蔬菜,就着温水吞了一把五颜六色的药丸,好不可惜。我给老姐俩拍照,岁月催人老,只见大姨头发灰白、肤色暗沉、脸上深深浅浅画满了老年斑,穿着红色马褂,斜挎小黑包,弓着背,迈着小碎步,这跟大街上随便就能找到老太太没有区别。我不禁想起30多年前,那个皮肤白皙、烫着乌黑大卷发、穿着稠子褂袄的大姨去了哪儿?我的眼前有些模糊,再看镜头前,那75岁的老姐牵着70岁的老妹,她们头挨着头,迎着春的暖阳,笑得却是如此灿烂。

  愿时光永远定格在这一刻,愿岁月向你垂青,愿青春的画册不会翻篇。纵然世间如何变迭,初心不改。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