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一山二相江郎骄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9-03-13 09:55:07    「我要投稿

  江郎三爿石壁立千仞,自古天下闻,吸引着无数骚人墨客慕名而来,其中就有唐朝的两位贤相姚崇和张九龄。

  姚崇(650—721),河南三门峡陕县人。历经武则天、唐中宗、唐睿宗三朝,两次拜相,是初唐政坛常青树。姚崇做官基本上在京城,只在唐神龙元年(705)至景龙四年(710),曾短暂外放亳州、宋州(商丘)、常州、越州(绍兴)、许州(许昌)。景龙元年(707),姚崇担任绍兴都督期间,得机游江郎山。江郎秀色甲天下,江郎山上姚崇还见到了名闻江南的隐士祝东山。欣喜之余,写下了这首《登江郎山访祝东山》:东山野筑太无情,独看三峰自削成。遁踪不嫌云路远,孤骞直傍斗牛横。太阴结雾高难屈,日色还临岫转明。到此已深巢父志,身余何用绊浮名。

  祝东山(634—729),名其岱,家居江山城西梅泉,年轻时就考中“明经科”,因不满武则天当政,拒绝了朝廷征召,避居江郎山上,结茅为庐,收徒讲学,与晨钟暮鼓为伴,逍遥自在,让姚崇非常羡慕和钦佩。

  这首诗首联写东山野筑(草庐)之高,暗写祝东山不爱名利爱山水之“无情”。颔联写江郎山高与星接,暗写祝东山之行高于世,高山仰止。颈联写江郎山之景变化之奇:夜里月(太阴)朦胧山朦胧,阳光照耀时光辉灿烂,喻指只要耐得住寂寞,才守得住高洁。尾联直抒胸臆,表达了作者对晴耕雨读的自由生活的向往。姚崇虽贵为宰相,骨子里流淌着儒家经世济用的担当,也有道家逍遥游的洒脱和浪漫。

  20年过去,唐朝又一位宰相来到江郎山上,留下了五律《游江郎山访祝东山先生遗迹》:攀跻三峰下,风光一草庐。今见墨浪壁,昔闻君子居。君子今何处,徘徊不能去。不见当年人,但闻声过树。

  张九龄(678—740),广东曲江人。唐玄宗开元年间名相,秉公守则,直言敢谏,为“开元之治”作出了积极贡献。开元十五年(727)至开元十八年(730),张九龄被贬洪州(治所今江西南昌)都督。南昌离江郎山不远,张九龄利用节令假日慕名而登江郎山。这首《游江郎山访祝东山先生遗迹》写作于开元十七年(729)或开元十八年(730)。

  此时,祝东山谢世不久,曾经的东山草庐成了一处风光景点。墙上的墨迹还清晰可见,却不见了主人祝东山。祝东山行高于世,让张九龄流连忘返。睹物思人不见人,唯闻清风鸣树梢,似乎在深情表达对祝东山的无限怀念。诗中,张九龄借他人之杯,浇胸中块垒,通过描写祝东山死后的寂寞,表达自己无辜被贬、沦落天涯的悲凉。

  两位贤相,为了一座山、一个人,不远万里而来,留下两首脍炙人口的佳作,这是江山人民的骄傲。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