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毛彦文与民国时期的慈善事业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9-03-11 09:30:35    「我要投稿

  慈善事业是一项高尚、圣洁的事业,也是一项艰辛、坎坷的事业。慈善济世,不图回报。江山作证,大爱无疆。民国时期的毛彦文就是一位仁心大爱、倾情贫者的女慈善者。

  毛彦文(1898.11—1999.10),女,小名月仙,号海伦,浙江省江山市人。毛彦文为中华民国前国务总理熊希龄夫人、北平香山慈幼院院长、国民政府民选国大代表、我国现代著名慈善家,著有自传《往事》。

  毛彦文于1898年11月出生在浙江省江山县城关一书香门第,父亲毛华东和二叔毛华芳均为晚清秀才,母亲朱琼佩也是大家闺秀,能书写和背诵许多唐诗宋词,母女俩均有“江山才女”“江山美女”之称,其表哥朱君毅系留美博士,曾与毛彦文恋爱,后感情不和与毛脱离关系,后任国民政府统计局局长。

  1917年,毛彦文从杭州女子师范学校转浙江湖郡女校求学,与熊希龄前夫人朱其慧的侄女朱曦同住一室,成为密友。1920年,毛彦文从湖郡女校毕业后,考入北京女师,假期中,在朱曦陪同下,到熊希龄家作客,受到熊希龄夫妇和其女儿熊芷的热情招待。熊家对毛彦文的学识、举止、美貌十分喜爱,多次约请她到熊家度周末。

  1922年秋,毛彦文考上南京金陵大学。1925年毕业后,受聘于南京市江苏第一中学,后又先后任浙江省政府司法科科员、民政厅科员,由于文学基础好,曾为《浙江民报》主笔。

  1929年,在胡适、吴宓等教授的帮助下,毛彦文远渡太平洋,赴美国密歇根大学专攻教育行政学,两年后获硕士学位。

  1931年8月,熊希龄夫人朱其慧在北平病故。此时,毛彦文刚回国到上海,聘任为国立暨南大学教授,后又兼任上海复旦大学教授和女生指导。在这期间,与朱曦、熊芷以姐妹相称,时常通信联系。

  再说熊希龄自夫人朱其慧病故后,时常寝食不安,心摇不定,在慈善事业上也想找一个好助手。正逢1932年,中日松沪会战爆发,熊希龄担心毛彦文的安全,便发了电报,叫她辞去上海工作,到北平香山慈幼院任教。毛彦文犹豫再三,终未答应。

  1934年,熊希龄突然萌发了向毛彦文求婚的念头,其侄女朱曦也多次代熊希龄向她求婚。毛彦文惊惶失措,回想起自己与朱曦、熊芷有深厚的同学、姐妹情谊,熊希龄是她心目中的慈祥伯伯,便率直拒绝。

  谁知熊希龄情真意切,几乎天天向毛彦文寄送情意浓厚、措词恳切的求爱信,有时还附上意境隽永的诗词,其中一首《菩萨蛮·怀人柬彦文》云:

  沉沉消息眉峰蹙,灯前试向牙牌卜。起后复重眠,梦多魂未安。

  取书将欲读,瞬又心他属。辗转似轮驰,思君无断时。

  此时,熊希龄的女儿熊芷也专门坐车到上海,为其父游说。毛彦文手捧着熊希龄10多封求爱信感慨万分,加之也有志向于慈善事业,芳心才动摇,答应与其结合。

  1935年2月9日,毛彦文与熊希龄在上海西藏路慕尔堂举行婚礼。当天上海社会名流吴铁城、黄郛、李石曾、梅兰芳、冯玉祥、章士钊、杜月笙、虞洽卿等500多人参加婚宴。因熊希龄当年66岁,又是前任国务总理,毛彦文才38岁,大学教授,两人的婚事,一度成为上海《申报》《晨报》等大报的重大新闻。一位友人曾撰一妙联。联云:老夫六六,新妇三三,老夫新妇九十九;

  白发双双,红颜对对,白发红颜眉对眉。

  1935年3月,毛彦文与熊希龄回江山县探亲。因江山上年大旱,许多农田颗粒无收,饥荒甚重。熊希龄和毛彦文利用探亲访友之机,深入长台镇等农村专题调查研究,详细了解灾情,并以国民政府赈济委员会委员的名义,专题向浙江省政府主席黄绍竑作了报告,同时筹得浙江省赈款22000元,上海各界募捐的大米2000担,运到江山,支援灾民。事后,江山各界人士决议设立《甲戌救灾纪念碑》志之。其中碑文结尾中写道:

  天灾流行,玉叶焦枯。

  遍地哀鸿,声闻凄楚。

  幸遇吉人,仁声久着。

  大力盘旋,登高呼吁。

  乃集巨资,沛同甘澍。

  移粟万钟,免费阿堵。

  图陈郑侠,恩深召父。

  毛彦文与熊希龄结婚后,受爱心人士的深切感染,形影不离,追随熊先生从事慈善事业,先后任北平香山慈幼院董事、香山慈幼院董事会驻沪事务所等职。香山慈幼院的慈悲济世、扬善之举在国内外有重大影响。据1935年统计,香山慈幼院共收养孤儿3813名,通过细心抚养,认真教育,从慈幼院小学、中学、师范毕业者3491名,考取大学者80名。

  1936年,毛彦文随熊希龄赴青岛,参加中华慈幼协会主办的第二届全国慈幼大会,发表题为《儿童习惯之养成》的演讲,对儿童生活习惯之训练、儿童心理之培育、儿童思想和知识之造就等方面,作了精辟的阐述,赢得了与会者的好评。

  1937年1月,毛彦文陪同熊希龄出席远东禁贩妇孺会议。4月,与熊希龄到青岛市洽谈中华慈幼协会与青岛市政府合办婴儿保育等事宜。7月,陪同熊希龄出席上海全国各界救护妇孺协会成立大会,熊希龄当选为协会理事长,宋美龄、宋霭龄受聘为名誉理事长。这一年“八一三”抗战爆发,毛彦文又冒着战火,协助时任世界红十会中华总会会长的熊希龄,做好红十会的救护工作。通过努力,先后筹款创设伤兵医院4所、难民收容所8处,共抢救伤员6000多人,收容各地难民2万余人。在国难当头的非常时期,毛彦文将家中的客厅改为厂房,添置有关设备,组织力量缝制寒衣、制作面饼,支援前线抗日军队。12月,南京失守,毛彦文又随熊希龄取道香港,继续募集抗日救亡经费,并创造条件筹建香山幼慈院长沙分院。谁知12月25日,熊希龄因长期劳累,在九龙宾馆突发脑溢血,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毛彦文强忍悲痛,决心将发展慈善事业作为自己的精神支柱,坚持不懈地继承好熊希龄的慈善事业。

  1938年春,北平香山慈幼院董事会在上海举行临时会议,决定由毛彦文继任香山慈幼院院长。4月,毛彦文筹资创办香山慈幼院桂林分院,6月,毛彦文决定将湖南芷江双陵小学改为香山慈幼院芷江分院,经费全部由熊氏私产收入支出。8月,毛彦文又决定在香山慈幼院桂林分院增设幼稚师范班,并在柳州创办香山慈幼院桂林分院革命功勋及抗战遗族子弟学校。

  1939年,浙江省政府推选毛彦文为省临时参政会参议员。1940年6月,毛彦文在回江山为父亲治丧期间,应江山县政府之邀,以《妇女工作如何做》为题发表演讲,在妇女界引起了强烈反响。

  1943年至1944年,抗日战争将进入胜利时刻,毛彦文为筹措慈幼院经费,常年奔波在桂林、重庆、香港、上海等地,并将天津的房产出售,应付各项慈善开支。

  1945年抗战胜利后,毛彦文在上海撰《祭先生熊公秉三文》,将抗战胜利的消息祭告熊希龄先生在天之灵,同时在熊希龄先生遗像前保证:“吾当吾力之所及,重整慈幼,藉继君造福孤寡之遗愿,亦以报相知于天上人间也。”

  1947年,毛彦文主持恢复香山慈幼院第一校家庭总部,共分设5个家庭,每个家庭招收40名孤儿,聘请清华大学、燕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优秀毕业生任教,目标将这些孤儿培养成高质量的国家人才。这一年,国民政府实行宪政,毛彦文致力于慈善事业成效显著,当选为“国大代表”。

  1949年4月,毛彦文与胞弟毛长庚赴台湾定居,后又赴美国谋生,先后为旧金山加州大学女生指导、华盛顿大学远东系研究员等。1960年,因身体不适,又回台湾定居,先后聘为台湾复旦大学、私立实践女子家政专科学校英语老师。退休后,热心两岸同胞的交流、合作、联谊工作,被聘为江山旅台同乡会名誉会长。1983年7月,在毛彦文的努力下,《北平香山慈幼院院史》在台湾出版。

  1999年10月3日,半生为慈善事业奋斗的毛彦文与世长辞,慈者长寿,享年102岁。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