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给钱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zwq     时间:2019-03-06 09:11:11    「我要投稿

  “奶奶,再给几块钱买夜宵吃好不好,晚上下课肚子好饿!”一年级的小香牵着奶奶的衣角,眨巴着眼说。

  昏黄的灯光下,奶奶麻利地把用塑料袋包裹严实的咸菜舀入不锈钢茶杯,装进书包再“嗖”一声拉上拉链。

  “夜宵多少钱?”奶奶转身盯着小香,硬邦邦地甩出一句。

  “才5毛钱,一顿。”小香巴望着奶奶,轻轻地回答。

  “给你,够你买一顿的了。”奶奶从裤缝里掏出个塑料袋,慢慢摸出一枚小小的硬币,“去上学吧,周五放学早点回家,不要在路上玩,听见没有!”小老太婆收好了袋子,小心翼翼地把自己采茶叶用的大塑料桶绑上腰。

  “知道了!”小香接过钱小心地放进衣服最里面的口袋。天还很黑,她背着几乎有半人高的书包走在泥石路上,要有大狗凶狠地吼她,她会毫不客气地吼回去。

  五年级时,小香的妈妈从外面回来,小香开始有了零花钱,朋友也多了起来。奶奶却总是跟她妈妈吵架,越吵越激烈,小香和妈妈就一起搬出了小房子,搬出去后除了过年几乎就再没回去看过奶奶。

  时间过得很快,小香上了初中。有一天,爸爸让小香回去看奶奶,小香不情愿地去了。在小房子里看了大半天电视,小香觉得无聊。奶奶说吃了晚饭再走,小香推说家里有事。老人家没说什么,从口袋里掏出一把皱巴巴、带着老人体温的毛票塞进小香手里。

  “奶奶,您这是干什么!”小香第一次见奶奶给她那么多钱,吓了一大跳,连忙摆摆手。“给你用,拿去!”老人固执地把钱塞进小香手里,小香推不掉,只好拿着。回到家里,想起老人在烈日下披着塑料纸采茶叶的样子,小香心里很不是滋味。

  从那以后,小香常去看望奶奶。她发现老人一天天地变矮,力气也变小了,干不了多少农活就得休息一下。慢慢地,小香试着帮奶奶做事。尽管老人家总说,让她来,别把衣服弄脏。小香总是笑着回答,没事,反正衣服要洗。

  再后来,小香成了个漂亮的女大学生。这天,满头银丝的老太婆把厚厚的一沓钞票交给小香,“以后,你来帮奶奶管账吧。”

  小香手里拿着钱,感觉肩上沉甸甸。

  “姐,给我10块钱!”弟弟小谷刚从外面回来,身上汗渍渍。

  “去,我没钱!”

  “真小气啊!10块钱都舍不得!刚明明看到奶奶给了你很多钱!”小谷气呼呼地说着,一溜烟又跑了出去。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雯倩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