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幸福的底线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zwq     时间:2019-03-06 09:11:11    「我要投稿

  身边曾经有那么一位老教师,初见她时,觉得这人声音洪亮,脸上带着微笑,走起路来矫健有力。认识久了,方才觉得她怎么过得那么苦:找了个自己喜欢的人,嫁了。丈夫不久就因为患病丧失了劳动力,家庭生活的重担压在她一个人身上。陆续生了两个孩子,却都身有残疾。可在日常的交往里,我看到的是一个阳光、外向的人。

  前不久,退休后的她不幸碰上了交通事故,被撞断了腿。当被问及以后怎么办时,躺在病床上的她安静地回答:以后只能再努力,自己要求不高,一家人能安稳就行……

  曾几何时,莫名羡慕对门一对卖烤饼的夫妻:每天早上5时左右起床,等到晚上9时多,两人有说有笑地一起回来了。没能看到他们上午回来和下午出门,不知道怎的,在我脑海里也是一幅极美的画面。

  有段时间,家人忙着值班,我却一个人抱着孩子四处闲逛。双休日,我会带着儿子去须江公园,或是去城北广场游乐,或是待在家里看电视——而家人总是有忙不完的事。那时的我觉得,如果一家人能经常在一起是幸福的。

  我也曾羡慕小区门口的保安:他们总是微笑注视着进出的人们。有时候,会很安静地拿着一份报纸阅读;还有时候,他们站在岗亭边,双手不断摆动——一副打拳的模样。我知道,那是上了年纪的人在锻炼。心态平和,有书看,能锻炼!

  子非鱼,安知鱼之乐?我知道,一个人负担着一家老小的吃穿用度是何等的操劳,有时还要故作笑容去面对世俗的冷眼,又是何等的艰辛。打心底里,我感慨老教师的豁达。卖烤饼夫妻的艰辛不仅在于早起晚归,也有冷风寒雨,更有因生意不佳而无所得的辛劳。我也知道,保安薪酬微薄,虽然有着清闲的时光,可是也有漫长的工作时间。我不羡慕他们的生活,但我喜欢他们生活中享受幸福的样子:虽然辛苦却知足;夫妻和睦,长久相伴;在恬静里怡然自得,寻觅安详和自我。

  听过那么一句话:高兴一天是过,不高兴一天也是过。为什么不选择开心地过日子呢?幸福是什么?有人看望是幸福,有爱人陪伴是幸福,有安逸的工作是幸福。幸福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求,不同的时间有不同的感受,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幸福。我想,降低点需求,在属于我们自己的时光去用心感受,幸福就会一直陪伴在我们身边。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雯倩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