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请外公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9-02-27 08:50:43    「我要投稿

  农历正月是一年中最喜庆的日子。春节虽已过去,节日的余兴未消,大家欢聚一堂,说不完的话语,洋溢着幸福的喜悦。恍然之间,时间转回半个多世纪前,地点从喧闹的小城回到了熟悉的老家。

  那里平均海拔1300多米,一座高耸的山峰让小山村几乎与外界隔绝。在那粮缺物乏的年代,大家勒紧裤腰带过日子,遇上客人来访之时,却毫不吝啬地拿出好酒好菜招待。对于民间的风俗,老家的人们从不会失了体面,只会尽力而为。

  那时候,老家在农历正月有“请外公”的习俗。所谓“请外公”,就是本家族和嫡系亲戚前一年结婚的儿子,次年正月去岳父母家拜年回家,岳父家少则两三人、多则七八人,要挑着给女儿女婿拜年的米糕、薯花、冻米糖、薯片、花生等食品,一同前来女婿家“做外公”“做娘舅”玩上几天。这几天,本家及亲戚家要请外公吃饭,请的人越多,越能体现女婿家人面广、有本事。

  “请外公”不只宴请外公一个人,新婚夫妇是必须参加的,还得看宴请一方平时的人情往来。通常会请上本家长辈和亲戚朋友来陪同外公一起参加。“请外公”时最忙碌的要数家中的主妇了。在“请外公”的头一天,主妇就需要准备好桌子、饭碗等餐具,自家不够的要到邻居家借上。菜肴更是早早备好,主妇绞尽脑汁,拿出过年舍不得吃的鸡、鹅、鸭、猪内脏、猪蹄等。“请外公”当天早上,主妇早早起来,使上拿手的蒸煮本领,加工新鲜的鸡蛋皮、肉丸等特色菜,满满两三桌菜,每桌要煮上10至20种菜肴。

  俗话说:“摆酒席容易请客难。”好几年家里“请外公”,父母派我和弟弟去请客人,有亲戚当面答应后却没来的,我和弟弟为此挨了多次责骂,至今记忆犹新。宴席上,外公坐在中堂桌子上方的位子上,其他人按辈分大小依次坐下。男主人先给外公斟酒,然后依次斟酒,敬酒也依次而上。之后,会与宾客们频频举杯,说完寿比南山、福寿双全等敬酒语后,便招呼大家用菜。席间,客人们个个向外公敬酒。每位敬酒时,外公都必须喝上一口,还要向每位客人回敬。宴席中还要划拳行令,营造热闹的氛围。酒量小又直爽的外公,往往半途就被大家敬醉了。

  上世纪70年代后期,我结了婚,岳父刚五十挂零。婚后次年的正月,我夫妻拜年后,岳父等人陪着步行25公里到我家“做外公”。自然,家里人要为我“请外公”了。我家本地亲戚不少,“请外公”一天要吃中晚两餐。在我父母的安排下,岳父欣然接受宴请。在每家宴请的宴席上,岳父以礼还礼,既不失礼,又不多喝,让宴请外公的亲戚家里热热闹闹,陪同的亲朋好友个个高兴无比。村里人都说,我岳父是一个喝不醉的外公。在家人、长辈和亲戚的挽留下,岳父接连接受了10多家的宴请。近半个月后,带着大家的一片深情高兴回家。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