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雨夜静思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9-02-27 08:50:43    「我要投稿

  窗外的雨淅淅沥沥,下个不停,于这暗沉沉的黑夜平添了几许寒意。喜欢在这样的夜晚,在台灯橘黄色温暖柔和的光芒中,放上一曲舒缓的乐曲,静静感受树叶的香气,消除心中的杂念。

  如今的城市到处高楼林立,街上遍地是汽车飞驰,再也寻不到“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的幽静了。或许也正因为如此,才更让人期待,在这夜雨的节拍中,寻一份悠然,思一段人生。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是年少的任性,是不羁的放纵,是有梦可逐的奢华;“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是中年的无奈,是黯然的失意,是有梦难圆的怅惘;“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是老年的释然,是无梦的解脱,是历经沧桑后孤冷的慨叹。

  是雨如人生,还是人生如雨?早已说不清孰是孰非,只知道这雨如人生般起伏无常,只知道人生如雨般旋律不停。

  细雨如丝,飘飘洒洒,天地间一片茫然,不知不觉间浸润了这一方天地;骤雨强劲,突如其来,转瞬而去,豆大的雨滴扑打在行人的身上,霎时间一阵透心的冰凉;暴雨呼啸,乌云浓密,笼罩天地,急速翻滚,电闪击空,雷声轰鸣,狂风怒吼,仿佛要吞吃掉整个世界,世界也就在这般撼天动地的震荡下摇摇晃晃……仍是喜欢看雨、听雨、思雨、悟雨。在雨的世界里,想象自己独自一人置身于空旷的山林,体会一份难得的寂静。

  于是,在这样一个连绵细雨的暗夜里,带着淡淡的伤感,再次轻轻吟诵起李煜那柔美哀伤的词作“帘外雨潺潺,春意阑珊……”去体味那雨中独有的静谧。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