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访陈氏宗祠有感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9-02-27 08:50:43    「我要投稿

  ◎陈才清

  春节期间,与四弟及小妹回乡祭祖探亲,一同前往陈氏宗祠旧址所在地——新塘边镇毛村山头村。

  当天下着小雨,天气颇有些冷。在一毛姓村民的热心带领下,我们找到了陈氏宗祠旧址。仅剩一堵残垣的陈氏宗祠里,零星长着三四株棕榈树,宗祠后侧的一株古樟长势茂盛。据说,陈氏宗祠20余年前便已倒掉,现存的只是原祠堂正厅。

  据义门陈氏毛村山头祠堂族谱记载,我家这支陈姓宗亲,是先祖承烈公从常山东门迁徙到江山东陈庄,即现在的新塘边镇东陈村。族谱记载,承烈公及其堂兄亮公的祖父陈珍,以乡贡任兰溪县令,遂居兰溪。生三子,长子颜,居常山;次子曾,居常山东门;三子孟,居龙游。曾公长子承烈,颜公长子亮,先后迁徙东陈庄。承烈公后裔在毛村山头村建祠堂,尊承烈公、亮公为毛村山头村陈姓祠堂一世祖。

  亮公单传三世至大祥公,后又迁到塘源口峡山岗中岭居住。经友人协查,目前,明洪武勅封的“忠义贯日”牌匾仍在我市塘源口乡洪福村龙旗徐氏宗祠内。塘源口至中路亭公路的大岗坞陈相公墓却孤零零地在树林丛中,墓碑破碎成4块。破损的陈相公墓碑上仍能看清:“大清嘉庆十三年(公元1808年)仲冬月吉日立碑,元明间陈氏父子并妇女七人奋身讨贼,忠义贯日,大明平定,追封峡山岗相公此其墓也。徐家成敬修。”

  追思先祖英烈,面对宗祠旧址,我不禁感慨万千。宗祠,是乡土建筑中的礼制性建筑,也是乡土文化的根和物质载体。一座宗祠就是一部宗族历史,一个村落地标,更是一座文化宝库。宗祠文化作为我国非物质文化的代表,既包含了一定的物质文化,如古代建筑、牌匾雕刻、堂额联号等,更蕴含了丰富的精神文化,如宗族家训、经法制度、风俗礼仪以及人们在长期的宗祠活动中所形成的精神信仰、审美情趣等,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家族祠堂文化中的忠孝节义、勤俭持家、和睦乡邻等需要继承和发扬。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农村宗祠已逐步成为追思先贤、教育后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物质载体。

  由衷希望众宗亲能同心协力重修陈氏毛村山头宗祠,期待大祥公仍有后裔传承在世,并能重新融入陈氏宗祠。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