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不待扬鞭自奋蹄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9-02-27 08:37:28    「我要投稿

不待扬鞭自奋蹄

——《九十个春秋》序

  ◎戴明桂

  朱青麟先生是我尊敬的前辈,又是同乡中学识渊博、德高望重的知名人士。前几年,我与朱青麟先生曾合作编著《嵩溪流痕》一书,其饱经风霜的农村经验、笃志不倦的勤奋精神、豁达大度的思想作风、浑厚纯朴的仁爱风尚,一直在我心中浮现。这次叮嘱我为其《九十个春秋》作序,尽管我学识浅薄、文笔粗糙,也应尽自己的努力为朱老先生点赞,为《九十个春秋》作推荐。

  阅读朱老先生《九十个春秋》一书,我深深为其风风雨雨、坎坎坷坷的人生道路而感动、感叹、感慨,也为其丰富的阅历、多彩的生活、丰硕的成果而敬重、敬佩、敬仰。九十个春秋,在历史长河中,是短短的一瞬,但在一代知识分子心里,却是刻骨铭心的回忆。在这人生的旅途中,朱老经历过青少年的朝气蓬勃、奋勇上进,中年的荆棘挣扎、雨雪磨砺,老年的丰富充实、自得其乐。这之中有泪花,有笑声;有孤独,有欢聚;有辛酸,有欢乐;有劳苦,有收获;有乌黑沉沉的长夜,也有明静辽阔的蓝天。

  《九十个春秋》全书共分12篇,由31则小史料和小故事组成。其史料是深远、客观的,故事是生动、曲折的,展现了朱老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沧桑,展现了一代知识分子不屈不挠的风骨。

  在九十个春秋中,长台古镇的钟灵毓秀、人才辈出,朱氏家族的源远流长、艰苦创业,为朱青麟先生的坦荡胸襟、淳朴情怀、好学上进,滋润了心田,提供了食粮。在九十个春秋中,三尺讲台的风采,四任校长的风光,整风反右后归乡务农的风霜,以及一人独背打稻桶、乐当八仙抬棺材、建造水库打木夯、赴大峦口山区买畚箕、闯遂昌深山扛木头等一介书生的辛酸血泪,既丰富了他的阅历,也造就了他坚韧不拔、豁达大度、孜孜不倦、艰苦奋斗的品格,更为该书提供了大量的素材。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春风,给他新生,使他焕发了青春,重上教坛,同时又使他全身增添了一股使不完的劲。即使退休后,仍不遗余力,投资建办民办初中,协助管理私营企业,编纂《长台镇志》和《花园岗村志》,编修《嵩高朱氏宗谱》,编著《江山民间趣谈》《嵩溪流痕》等书,创建管理老年人协会,举办少年书法班,组织修复朱氏宗祠等。生活是复杂、曲折的,故事是生动、感人的,因此,《九十个春秋》一书才显得震撼人心,才显得丰富多彩。

  大凡在事业上有所建树、在人格上有所提升、在志书上有所成就,与他那坦荡、真诚的君子之风,淳厚、笃实的学者之心,刚强、坚毅的勇士之气是分不开的。朱青麟先生虚怀若谷、乐于助人、兴趣广泛,多次荣获“奉献之星”“魅力之星”“慈善人物”等各项荣誉。他又善于在史海中游猎,在书山中博采,故操觚染翰,挥洒自如,默默耕耘,写出了一部部志书。他的情操,他的品行,他的学识,潜移默化、和风细雨般影响着家庭,使其全家大小耳濡目染,并在社会生活中堂堂正正做人,在各自岗位上扎扎实实做事,赢得了人们的称羡。

  我国著名诗人臧克家曾诗云:“块块荒田水和泥,深翻细作走东西。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朱青麟先生在书中回忆不畏艰难赴江西德兴、本省义乌为集体采购耕牛的岁月。借用此事,我认为,其实他本身就是一头埋头苦干、辛勤耕作、不知疲倦、奋勇向前的老黄牛,在建设和谐社会、幸福乡村中,正需要千千万万像朱老先生这样“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老黄牛。

  《九十个春秋》一书,来自平民,出于平常,贵在平实,平易而厚重,顺畅而深沉。这是朱青麟先生人生中一部生活总结,是当代知识分子在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生活经历的缩影,值得一看,值得深思。我欣喜地予以推荐。是为序。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