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时光,请你慢些走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9-02-13 11:24:33    「我要投稿

  除夕遇上立春,讲究的人家又多了一道迎春的仪式。其实无论你迎或不迎,春天一样到来。清晨,阳光照亮了每一个角落,天地清新。上街时,特意多绕了点路,往河边走去。计算时日,该是“五九六九,沿河看柳”的时令了,到了河边,河岸一排垂柳,柔软的枝条低低垂拂,枝头绿意淡淡,是草色遥看近却无那样的绿。阳光却很充沛,满满的一条河,金光银光一起跃动,像是太阳借着流水发出的红包,被过往的行人收了,顿觉富足。

  街上,人挤人,真正的摩肩接踵,熙熙攘攘。一年中最后一个集日,人们的购买欲尤其旺盛。祭祀必须的豆腐、门上贴的春联、餐桌上的菜蔬、待客的水果,还有走在街头临时起意又觉得必不可少的零零碎碎,都得备办齐全。所以今天的摊贩特别忙,再精明和善于砍价的主顾也失去了用武之地,基本上是一口价,最多一个回合,小贩们就没空搭理你了,哪怕价钱比平时贵上一倍,也得忍痛买了。

  才8时30分,花贩的红色康乃馨已经脱销,没想到农村集市,鲜花也这么好卖,赶紧打电话催货。3元一枝的富贵竹配上4元一枝的康乃馨,怡红快绿,年轻的主妇们一出手就是一大把,都想尽可能多添一份喜气,爱美之心,人皆有之。

  9时,集市迎来高潮,到处是人声,到处是人头攒动。卖砂糖橘的,扩音器一个劲地喊着,“广西砂糖橘10块钱4斤”,一群人低着头,一搂一搂往袋里装,摊主过秤、收钱,恨不得多生一双手出来。卖糖画的更忙,他不需叫喊,手中的小勺就是广告。只见他舀了一些融化的糖水,手腕巧妙地控制,画出了各种造型,一会是一只蝴蝶,一会是小猪佩奇,形态逼真,备受孩子们喜爱,他们小脸蛋红扑扑,乐成一朵花的模样,家长也好奇,花上10元钱,买的是食物,也是玩具,图的就是孩子喜欢,多一份快乐。看客们伸长脖子不由自主地往前靠,那做糖画的小伙子不得不一再提醒:往后退退,影响人家做生意啦!

  年是什么?它不是宗教,却有着宗教般的仪式感,蕴含着浓浓的感情、深深的祝福、殷殷的期盼,是一切美好的总和。也是绵延历史中的一个小站,是如流的时光中一个小小的轮回,它让人停下脚步,回头想一想,对曾走过的路致以温情和敬意,对未知的明天充满憧憬和期待。

  过年必须欢乐和热闹,但是每个人内心对年有不同的理解和表达。想起《世说新语》里的一个故事:晋武帝时,贾充的前妻,是李丰的女儿。李丰被杀后,她与贾充离了婚被流放到边远地方,后来遇赦得以回来。贾充此前已经娶了郭配之女为妻,晋武帝特别准许贾充设置左右两位夫人。李氏另住在外边,不肯回到贾充的住处。郭氏对贾充说,想去探望李氏,贾充说:“她的性子刚直又有才气,你去看望她还不如不去。”郭氏于是在服饰仪表上盛装打扮,多带侍从。到了以后进了门,李氏起身相迎,郭氏不知不觉地双腿弯曲,于是就跪下去一拜再拜。

  在时光面前,总有人如郭氏一般,起初仗着年轻,有炫耀的底气,慢慢地需要一些华丽装饰、前呼后拥来支撑了。然而时光不动声色却招式凌厉,让他们一败再败,更不堪的是,不想见的人还可选择不见,时光却让人无可逃避。年,就像试场的监考者,握着表,神情严肃,一到终场,绝不给多你一分一秒,无论有多少未完成的题目都得交卷。面对错题和空白,总想重来一次,于是当又一个新年到来时,他们谦卑地弯下腰来,心中默念:这多彩的人间,有许多春色我还没看够,时光啊,求求你,流得慢一些,再慢一些吧。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