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饭甑汤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9-02-13 11:24:33    「我要投稿

  小时候,家里用饭甑煮饭,为了节省柴火,常放一些东西在下面。因此,我家的饭甑汤里藏着各种食物。

  夏初时节,煮土豆。那时的土豆跟现在相比,要迷你得多,味道也要好得多。即便是拇指大小的土豆,也舍不得扔。放到饭甑下面,饭烧好了,土豆也熟了。拿走饭甑,从饭汤里把土豆捞上来,可以直接吃。去皮后放进锅里,加点猪油和酱油炒至金黄色,别有一番风味。还可以压成土豆泥,加入红薯粉或葛粉,或做成蒸丸子,或压得扁扁的来煎,或捏成小块水煮,好吃得很。小时候,靠着土豆便能过一季。

  夏秋之际,玉米成熟了。嫩嫩的玉米,最是好吃。将玉米扔到饭甑底下,饭烧熟后再捞出来,一股带着淡淡甜香的玉米味就进入你的鼻端,引得胃里的馋虫蠢蠢欲动。

  来不及等它凉了,一边喊“烫”,一边迫不及待地撕开玉米叶,之前有点硬有点青的玉米叶,已经变软变黄。这时候,最讨厌的便是玉米须了,总有一些粘在玉米上。性急的孩子可管不了这么多,一口咬下去,玉米粒带着几根没弄干净的长须,一起被吃进嘴里。胡须从嘴角垂下来,孩子便成了老公公,有趣极了。嫩嫩的玉米粒,甜甜、糯糯,吃着满口生香。再稍微老一点,甜度就打了折扣,但有嚼劲。几颗玉米下去,瘪瘪的肚子便不闹了,安分下来。

  煮得最多的就是各种豆类了——四季豆、豇豆、毛豆等。想要享受原汁原味,可以白嘴吃;若是口味重,还可以蘸些辣椒酱或酱油,省力得紧。

  当然还少不了板栗。等板栗打回来了,家里先放几天,再在通风处晾上两三天。每天烧饭时,扔几个在饭甑下面,熟了便捞上来。新鲜板栗剥开后,果肉呈金黄色,看上去特别赏心悦目。咬上一口,粉而不干,甜而不腻,是我小时候最爱吃的东西之一。

  冬天的饭甑汤就没东西煮了吗?可把芋头放下面。看上去毛绒绒的芋头,却有着洁白无瑕的身子。煮熟后轻轻一捏,滑不溜秋的嫩白身子便钻了出来。我非常喜欢芋头那滑溜溜的感觉,常常一口气吃好几个。将煮熟的芋头捣烂,加红薯粉或者葛粉,还可以做成芋头丸子,非常好吃。记得小时候,喜宴上最后一道菜往往就是芋头丸子,圆圆的芋头丸子,寓意“团团圆圆,美满幸福”。

  如今,我们早已不用饭甑烧饭了,但那些年在饭甑汤里煮过的食物,却不时出现在我的脑海里——它们是大自然的馈赠,使我和家人安然度过了缺衣少食的年代。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