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来一锅老豆腐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9-02-13 11:24:33    「我要投稿

  如果要给廿八都加一个美食注解,我想廿八都豆腐应是当之无愧的。

  廿八都的美食有很多,号称“八大碗两名点”。八大碗包括廿八都风炉仔豆腐、廿八都枫溪鱼、廿八都山药黄麂羹、豆蔻猪手、腊肉鱼干、廿八都笋干炖排骨、廿八都石斛炖石蛙、廿八都野菜。两名点是廿八都燕皮馄饨、廿八都铜锣糕。其中,廿八都铜锣糕是古镇传统节日糕点,已有千年历史,在浙闽赣边界地区被奉为“糕中之神”。位于八大碗之首的廿八都豆腐,入得了寻常百姓家的饭桌,也登得了帝都、魔都的星级酒店。

  廿八都豆腐之所以叫风炉仔豆腐,因为炖着这锅豆腐煲的,是用泥制的小火炉子,当地人叫它“风炉仔”。泥炉中间搁着烧红了的炭火,上面安放深褐色陶锅,文火慢炖,豆腐才能慢慢入味。廿八都古镇悠长的岁月里,已经烤红的木炭煲着一锅醇香的豆腐,静候着,汤汁浸透了排骨、冬笋的鲜香。等锅热了,咕噜咕噜的气泡冒上来,汤汁也一点点被沸腾着的豆腐吸了个饱,光看着,就让人心里满是暖意。热乎乎的香气往鼻孔里钻进来,这时候口水已是落下三千丈,忍不住拿起筷子夹起一块送进嘴里:软烂、鲜美、香醇、淡淡的烟熏味,独一无二。在廿八都,无论冬夏,豆腐都这么炖着吃,因为泥炉不上火,陶锅不走味。

  与普通豆腐相比,廿八都豆腐显得更硬一些,自带一股炭烧的香味。廿八都豆腐的制作过程其实并无特殊之处。豆腐好吃,在于两点:豆子好,采用本地优质新鲜大豆;水好,从做豆腐到炖豆腐,取用的都是高山泉水。如此做成的豆腐极其鲜嫩、可口,具有浓郁的乡土味、廿八都风味。

  廿八都人已说不出风炉仔豆腐的烧法从何传来,但没有关系,这一代又一代传承下来的普通食物,在廿八都人心中,早已不仅是一种食物,而是被保存在岁月之中的生活记忆,永远难以忘怀。

  廿八都豆腐手工作坊有七八家,其中谢玉洪家产量最多,谢玉洪今年60多岁了,经营豆腐已20年,为了保护廿八都豆腐,还注册了“玉宏”商标。每天下午5时开始到凌晨做好豆腐,第二天一早就通过空运或货运到北京、上海、杭州等大都市,冬季的销量每天达1.5吨之多。廿八都豆腐美名远扬,衢州等地菜市场频繁出现假冒豆腐,谢玉洪还得经常忙着打假。其实吃过正宗廿八都豆腐的人基本都能辨别出来:廿八都豆腐有淡淡的烟熏味,表面颜色偏黄些,仿制的因掺了米粉颜色偏白;廿八都豆腐闻起来就有豆香味;另外廿八都豆腐韧性好,不容易碎,不像一般豆腐那样,放锅里一铲就碎了。

  据说,只有在廿八都才能吃到地道的风炉仔豆腐,卖到外地的豆腐都增加了硬度,即使是正宗的廿八都豆腐、同样的风炉仔同样的炭火,也炖不出地道的味道来,因为用的不是廿八都的水。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深山古镇的黑瓦顶上,盖上薄薄一层白雪。安静的古镇,天色暗下来,满街开始飘散豆腐香味儿。几个老友围坐在古街老房的桌边,烫红的木火,粗糙的陶锅,豆腐在翻滚的白汤间跃动,阵阵热气袅袅而上,暖一壶当地的米酒,屋外天寒地冻,屋内有老友有米酒有豆腐,人生温暖如此,夫复何求?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