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记忆中的年味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9-02-13 11:24:33    「我要投稿

  趁着天气好,在年前最后一个双休日,把儿子、老人送回老家。

  回到老家,走在老街上,一阵熟悉的香味飘过。“是松木的香!”我顿时就闻出来了。透过老宅高大的门楣,那深深的庭院里,立着一个竹熏笼,上面熏着些豆腐干,香气正从熏笼间丝丝袅袅地往巷子里钻。

  味蕾里熟悉的味道在记忆里慢慢搜寻,忽然就记起小时候,每逢腊月,母亲也会准备这样一个熏笼。她最爱熏的不是豆腐干,而是猪小肠。

  那时候,家里每年年底都要杀年猪,由隔壁邻居分去一部分,其余自家留下了,留的最多的是猪小肠。竹制的熏笼分为上下两层,下面一层炭火加了木屑、竹屑。农村樟木多,樟树的木屑燃烧后会散发出浓郁的香味,母亲还会加些陈茶叶,几种不同的香味让食物呈现出的熏香特别诱人。熏笼上,母亲一般会铺一层浸湿的干稻草。有时候,她还会让我到后山采些松针,我总是爬到高高的松树上,挑最浓绿青翠的松针折下交给她。加了湿的松针,烟会更浓些,香气也更浓郁。熏出来的小肠油光发亮,呈现出诱人焦糖色,这是父亲最喜欢的下酒菜。母亲每次总被烟熏得咳嗽连连、眼睛发红,却年年乐此不疲。

  除了小肠,当然还要熏些自家做的豆腐干,自己熏的豆腐干比买来的香气更加独特,味道也更好,我们几个小鬼总是边熏边吃。偶尔放些豆子、板栗、花生在炭火里,熏笼一拿,就开始在那些灰堆里淘宝,很多其实已经烤过了,成了黑乎乎的焦炭,但只要有些幸存,对我们来说就是最好的美味。

  熏笼的烟气是那么香,那丝丝烟气缓缓上升,与青碧如洗的天空渐渐融为一体,在冬日的院子格外好看。我们一边用手挥着烟柱,一边念着童谣,从最初几个人相互用手拨着烟的“烟啊烟,烟那边”,到烟熏小肠衍生的“雀里仔,雀里娘,嫁肚肠。肚肠矮,嫁螃蟹,螃蟹八只脚……”每一个身边的小玩意,都可以编成我们想要的歌谣。

  年猪自留的部分,母亲还喜欢炼些板油、花油,这样一年的荤油就够了。当然肉是不可少的,因为留得多,怕时间久变质了,所以还需要在年前做很多腊肉。那些肋条肉,是母亲做腊肉最好的材料,在锅里加入香料、盐,使劲擦在肉上,使其入味。这个时候,母亲是嫌弃我烧火的。我总是贪玩,一块大柴加进去,锅里的温度一下子升得老高,把肉皮烤焦。“没卖相了。”母亲总说。“你又不卖。”父亲呵呵地笑她,却自觉地坐到灶门前,把握火候。

  过年那天,是父母最忙碌的日子。天刚亮,就开始张罗杀鸡宰鸭。父亲在灶边上清理出一块地方,堆了上好的白炭,加上炉灶里新鲜的红炭。把锅里刚调味添汤的鸡、鸭、肉用陶罐装好,炖在炭火上,这时,父亲就会叫我拿个小纸板扇火(麦秆扇舍不得用,会沾上灰)。我小心翼翼地对着炭火扇,那些黑色的白炭就慢慢地洇红,由最初的一点点到整根炭变得火红,直至腾出青色的火焰。慢慢地就听到陶罐里响起了细密的水泡声,就如降下了一场春日的喜雨。再过一会,雨声渐大,直至“咕嘟嘟”声起,则是开始了一场“轰隆隆”作响的雷雨。父亲会抽掉我的小扇子,我扇得再起劲,他也不让我扇了。于是那“咕嘟嘟”的声音慢慢轻下去,却更加绵密,直到炭火慢慢从火红变得成灰白,这时候也基本接近年夜饭了。

  父亲小心地打开罐子,一股香气顿时扑鼻而来,他用勺子舀一勺汤,尝尝味道,然后夹一筷肉放到我的小碗里,说:“好了,可以上桌了。”我吃着肉,已经炖到骨酥肉烂、味透肌里,浓滑鲜香的味道,感觉连舌头也快一起吞下去。长大后,我才知道,这就是所谓的“文火出好汤”。奇怪的是,在城市里,我用父亲大火烧开、小火慢炖的方法,却怎么也炖不出记忆中的味道,大概是缺少了炭火的气息吧。

  食物的种类越来越多,烹调的方式也更加多元化,但那些记忆里的烟火,父母忙碌的身影,承载了家的味道,是渗透进骨子里的血脉亲情。漫长的时光中,这些和故乡一起成为了我魂牵梦萦的年味。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