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荠菜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zwq     时间:2019-01-30 08:55:03    「我要投稿

  淫雨霏霏,盘桓已有月余,日头终于懒懒挂起,虽没有期待中那般热烈,人们还是欢欢喜喜地走出屋外,晾晒潮湿的衣物被褥和久经阴霾的心情。我是个喜欢吃的,乍然放晴,便决定去野外剪荠菜包饺子吃。

  还是寒意料峭的时节,野外仍是一片枯黄萧索。马兰头还未抽芽,野芝麻更是要等到春末夏初,在这严冬里能吃得上的野菜怕是仅有荠菜了。荠菜是冬生春茂的植物,或许正是为着能安然度过漫长的冬季并能在春天到来之时随风而盛。

  荠菜植株很低,几乎是匍匐贴地生长。嫩的荠菜呈绿色,老一点的就变成紫褐色,不是躲在其他绿色植物下面,就是太过接近土壤的颜色,让人很难一眼发现。因着荠菜“狡猾”的习性,剪荠菜须得尽量放低“姿态”,要与大地足够贴近才能发现它的存在。但只要你肯放低身段,弯下双膝,低下头颅,它也绝对会给你最惊喜的馈赠。

  荠菜的茎叶呈齿状向四周绵延而生,每一株成年荠菜有碗口大,拿剪刀在荠菜根部齐齐剪下,就是好大一朵“荠菜花”在手。亦不用总是挪地方,就在你蹲着的方寸之间细细搜寻,小野菜很快就能填满你的菜篮子。调皮的儿子还在对远处一两只放养的肥羊恋恋不舍,我和母亲已经收获颇丰。

  其实我小时候没有吃过荠菜,也并不知晓这种田野间遍布的野草竟是如此美味。上学时看了汪曾祺先生的《食事》,汪先生说在他的家乡,“凉拌荠菜”是在春天的席面上最受欢迎的一道前菜。将凉拌荠菜堆成尖塔,临吃推倒,看得我仿若口齿生清香,心甚慕之。

  在湖广等地有“三月三,吃荠菜煮鸡蛋”的习俗,吃了可以祛风湿去火,预防春瘟,北方也有“翡翠蛋羹”的讲究吃法。在我们江南,荠菜更多用来做饺子馅儿。将荠菜焯水,细细地切碎,加一点剁碎的肉馅,不用其他调料,加适量的盐、几滴生抽即可。顺着一个方向搅拌匀了,包在现擀的饺子皮里,捏出漂亮的元宝形,即刻下锅。不出一刻钟,白中透着淡淡翠绿的“胖元宝”们就可以起锅了。

  蘸一碟山西老陈醋,一口咬下去,那野菜独有的来自田野间的清香瞬间充溢齿间。剩下的半个饺子中间仍是翠汪汪碧绿的一团,甚是养眼。连在外疯玩了半日蔫头耷脑的儿子也来了食欲,捧着荠菜饺子大快朵颐,口内含混地说着:“真好吃,真好吃!”看他吃的满足,不免心生感慨:唯愿这生活如荠菜,平凡又生机勃发。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雯倩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