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当节日遇见诗歌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zwq     时间:2019-01-30 08:55:03    「我要投稿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这是撩动心弦的遇见;“这位妹妹,我曾经见过”,这是宝黛之间,初次见面时欢喜的遇见……遇见,仿佛是一种神奇的安排。

  中国传统节日历史悠久,意蕴深厚。但在数千年漫长时光的流逝中,传统节日的习俗和意义逐渐淡薄。现如今,说起过节,人们想到的往往只剩下假期、团聚和吃喝,节日的味道更多的是某一种特定食品的味道。被简化的节日未免流于形式,丰富的节日文化没能得到更好的传承,不禁令人惋惜。同样历史悠久且辉煌璀璨的还有我们的诗词。那么,当节日遇见诗歌,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王安石的《元日》是描写春节的代表诗作。如今的春节,却没有多少人知道喝屠苏酒的意义。唐代诗人顾祝在《岁日作》中写道“还将寂寞羞明镜,手把屠苏让少年”,苏轼也有“但把穷愁博长健,不辞最后饮屠苏”的妙句,这两首诗生动地再现了古人喝屠苏酒的习俗,即从幼及长,年最幼的先喝,年长的在后。所谓“少者得岁,故贺之;老者失岁,故罚之。”有贺有罚,先贺后罚,中国人的家族观念尽在这一杯酒中。

  春节之后,便是元宵节。对现代人来说,元宵节似乎并不算是一个重要的节日,因为春节刚团聚过,所以元宵节可聚可不聚,汤圆也可吃可不吃。说起汤圆,现很少人会自己做了,超市里有各式各样的速冻汤圆,什么味道的都有。但是,我敢说,超市里卖的汤圆味道再好,也不如符曾在《上元竹枝词》里写得好:“桂花香馅裹胡桃,江米如珠井水淘。见说马家滴粉好,试灯风里卖元宵。”桂花、胡桃、江米,瞧这用料,连诗句也散发出缕缕醇香。

  当然,元宵节对中国古人的意义远远不在于“吃”。“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千门开锁万灯明,正月中旬动地京。”但凡描写元宵节的诗句,好像总离不开“灯”字,说元宵节是“灯节”也不为过。在物质条件相对匮乏的古代,“灯如昼”无疑是非常壮观的场景,凭小小的蜡烛就能营造出暗夜如昼的效果,灯的数量可想而知。如果说春节是举家团圆的节日,那元宵就是举城团圆的节日,对于古人来说,这一夜,才是真正的狂欢。张祜在《正月十五夜灯》中写道:“三百内人连袖舞,一时天上著词声。”元宵节的热闹和盛大可见一斑了。

  “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说起寒食节,大家可能比较陌生,但说到清明节,就妇孺皆知了。由于清明节和寒食节很接近,随着历史的发展,这两个节日已逐渐合而为一了,韦应物就有“清明寒食好,春园百卉开”的诗句,白居易也在《寒食野望吟》中写道:“乌啼鹊噪昏乔木,清明寒食谁家哭。”

  现在的清明节,不仅融合了寒食节的习俗,还吸收了古时另一个节日——上巳节的风俗。欧阳修说:“清明上巳西湖好,满目繁华。”吴惟信在《苏堤清明即事》里写道:“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寻春本是上巳节的风俗,在吴惟信的诗句里,已正式地融进了清明节,成为清明节的习俗之一。

  清明节的特殊性还表现在这是一个亦节亦气的日子,清明不仅是一个传统节日,还是“二十四节气”之一。作为节日,我们在清明节这一天上山祭扫;作为节气,它又意味着新生和希望。所以,描写清明的古诗词有悲伤的,如“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也有欢快的,如“日暮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莺”。由此可见,清明节的内涵还真是非同一般。

  瞧,用古诗词为传统节日注解,又因传统节日而萌生了那么多美好的文字。这样看来,传统节日和诗歌的遇见,也该是一段佳话了。在这些诗歌里,文人们用精炼优美的语言,向我们再现了传统节日文化。边读诗,边学文,传承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看来也不是一件很难的事。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郑雯倩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