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内心常驻“思过崖”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9-01-23 09:11:54    「我要投稿

  花了一周时间看完4册的《笑傲江湖》,惊喜满满。

  这是第一次完整阅读金庸写的武侠小说。最大的感受就是,文字对内心的触动往往比影视剧来得更强烈。比如书中关于人物性格描写的文字,真是精彩、百看不厌。如在小说第三章《救难》中,表现恒山派掌门定逸师太性格刚强,青城派掌门余沧海责问师太“你好不蛮横”,定逸只是淡淡地斜眼回复道:“恒山定逸蛮横了几十年啦,你今日才知?”这一“啦”一“才”,对于人物的刻画真是入木三分。类似的描写比比皆是,如田伯光大闹谪仙楼、桃谷六仙怒怼左冷禅,等等。

  最触动我之处,却在华山思过崖。小说第八章《面壁》中,令狐冲受罚在思过崖面壁,却发现了当年五岳剑派与日月神教比试的遗迹,结识了风清扬并学到“独孤九剑”。但重点不是神功绝学,而是那段时间里的扪心自问、时刻思考,白天想、晚上思,睡着思、醒着想,“到底错在哪?该不该是非不分斩魔教?到底什么是正义?能不能正邪势不两立?要不要讲义气?武功有套路吗?我怎么办……”

  因为思过,所以成长。我们何尝不是如此。有过必思,为什么岳不群要让令狐冲在“思过崖”待上一年,因为反思己过才能实现内心平静、内功精进,只有综合能力不断提升,才能进一步提升人生境界;有思必行,思考最终是为了抓落实、强执行,只有思过有改、落于实处,方能真显功夫;有行必果,无论如何,要以结果为导向,把事干成、目标实现才是最终的落脚点,没有结果,一切将是空谈。

  思过崖的那一年,是奠定令狐冲成长为“江湖一哥”的一年,也是自我洗礼、内心强大到无所畏惧的一年,更是耐住寂寞、在现实欲望横冲直撞下坚守本心的一年。因此,在我看来,每个人内心应该有自己的“思过崖”。

  思过有崖,思考无涯。不用跑去华山,简单地每日一思即可。哪怕睡前思考5分钟,一天做了什么,有什么不足,有没有尽力,有没有用最好的办法,还有提升的空间吗……不断思考、改过,再思考、改进,自省吾身、常思己过。思考便是进步,内心常驻“思过崖”,人生处处“光明顶”。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