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青烟里的灵魂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yumm     时间:2019-01-23 09:11:53    「我要投稿

  其实胸闷已经很长时间了,因为太忙,也因为还可以忍受。随着症状越来越严重,咳的次数日渐频繁,还伴有隐隐的异物感。那段时间,群里一位才华横溢的文友不幸盛年陨落,加上朋友圈里看到各种意外发生,心里的忐忑可想而知。悄悄搜索相应的症状,一一对应后,心情却一反常态的轻松。于是跟管先生说:“生死由命,富贵在天。真是这样,休个假,多出去玩玩就可以了。”

  “孩子还小,我们要努力活下去。”管先生呆了半晌,说了这么一句。然后一脚油门,继续往家里赶去。我在车后座,一时无语。

  人到中年,忽然觉得生离死别其实很近。家中老人高寿,村中四代同堂的家庭虽多,而4位老人同时健在的却是寥寥无几。很长一段时间,我与哥哥陶醉在家有福气的氛围之中。但近两年,一下走了4位亲人,寿终正寝的外公外婆、疾病袭倒的祖母、盛年意外的母亲。一个个在极短的时间里离去,短到我还来不及悲伤,就要安排一大堆的身后事。

  今年以来,90岁的祖父频频住进医院。闻着消毒水的味道,听着祖父絮絮的呻吟,大多数时候,他一个人絮叨。偶尔清醒了,他清楚地认出每一个子女,担心他们以后的工作生活,隔壁旧友的家长里短,甚至吃过的一道不合口味的菜肴。我小心地安慰着他,却发现两个人根本不在同一话题上。他自顾着回忆往事,而我只能默默无语。

  奇怪的是,自从怀疑自己得了大病以后,很少操心祖父担心的问题。大概和我年纪有关,已过而立却还未到不惑。不惑于当下,亦不惑于未来。频频做梦,于梦境中担心的却是死后的灵魂将安放于何处。

  生于乡村,活在城市,按照老一辈人的说法,人最终希望叶落归根。那么,最简单易行的办法,是直接回到故乡。然而,作为女儿,我于故乡已是外人;对于婆家,我是一个城里人,应该也没有资格。人们常说,城市容不下灵魂,乡村容不下肉身。真正思虑这一问题时,却发现,乡村同样容不下自己的灵魂。

  在管先生的劝说下,下了决心,周末去医院做了检查,医生看片后,直接就说阴影太重,需要进一步检查。

  等待再检的那天下午,下了许久雨的老天终于难得放晴。于是和管先生带上儿子一起到郊区逛逛。本想去书院,荡涤一下心灵,发现时间来不及。“要不去白云山吧?”我说。之前每次去石梁会路过白云山,看过路边那座气势恢宏的寺庙,据说宋代是白云书院,历史悠久。

  这次突然就很想去看看。母亲不识字,于她而言,凡是于人为善,都是好的。接二连三地失去亲人后,每次的上坟,突然就希望人真的是有灵魂,或者真的另有一个平行的世界。“妈妈,我看到烟里有灵魂。”年幼的他,刚学了新的词语急于表现,却让我心里一凛。

  一念开明,反身而诚。如果童言真的无忌,如果青烟里真的有灵魂,那么真的存在着另一个世界,死去也并非是真正的离开。虽然这种可能性并不大,但对于每一位悼念者来说,未尝不是一种安慰。

  离开大殿后,后山有一个凉亭,山风吹来,一阵巨大的轰鸣声传来,极目往下面的原野看去,原来是两架滑翔伞正在打广告。空旷高远的空中,两架滑翔伞显得那么渺小。时值江南的冬日,霪雨初歇,天空依然阴霾,气温非常低,寒冷的北风很是凛冽刺骨。因为广告打在伞翼上,为了让人们能看到那些大字,两个滑翔伞驾驶者卖力地在天空穿行,看到哪里有人影,就尽力往那边靠。“会没事的。”管先生拉起我的手。

  “妈妈,看,太阳。”我抬眼看去,远处的乌云间,有两道光束穿破云层,直射而下,穿过久雨后阴霾的心。“肯定没事的。”我转身笑着和管先生说。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余明明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