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儿时杂忆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9-01-16 09:09:50    「我要投稿

  人的记忆可能从四五岁开始吧。我最早的记忆是在市区通禄门。通禄门大致在现市住建局侧边鹿溪对面。这些年我几次寻找、打听,但均没找到我孩提时居住过的确切地方,只有一个叫双凤嬷的人,因人很好,所以我记得特别牢。

  那年我5岁,哥哥背起书包上学堂,姐是拴在母亲裤带上的跟屁虫,我是穷人的孩子早看家。一天,舅舅从解放军特务营服役回家探亲,顺便来看我们。我因记忆里没这舅舅的模样,硬是不让他进我家,没想到舅舅老鹰捉小鸡一样把我拎起并揣在怀里,我挣扎,他还刮我鼻子,父母听后哈哈大笑,这明明是没见过舅舅面,但大人都说“外甥认不到娘舅,是清明‘防插’杨柳。”

  小时候的我很好奇,也知道对比。只见哥哥老穿新衣服,儿童长得快,过一两年衣服变小了,经母亲巧手一修,缝给我穿,就变得稍大一点点了。虽然是粗洋布,旧得褪了颜色很不好看。当时我就想,当大哥真好。

  时间再向前推点,只记得每天是“白米饭戳鼻子”(指米饭管够),后来知道因“大跃进”,国家放粮办食堂,口号是“放开肚皮吃饱饭”。可好景不长,印象中是一两年后粮食就紧张起来,由敞开供应改为定量。后来粥也吃不饱,有时乡下的叔叔会拿些米皮糠来撑度着过。大人拿粥盆去打回那定量的米粥,父母也给我们分着吃,这盛粥的木盆尽管使瓢再用心,那底和墙互成90度,周边一圈很少的粥糊是取不清的,于是乎,我们兄弟和姐姐就用手指抢刮着来吃。有一天,父亲见状对哥姐发了话,说弟弟小,你俩就让他刮吧。感谢父亲给了我刮粥盆的权力,从此我还改变了想法:还是做小弟好!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