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雪中送猪腿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9-01-16 09:09:50    「我要投稿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处于计划经济时期,生猪销售有任务,要将活猪运至食品站交售。那时的任务非完成不可,还要求猪不能太瘦,得有62.5公斤才算及格。

  我家住在山区,距食品站有15公里,还需翻越山头的崎岖小路,“调猪”(把活猪运到食品站卖)非常辛苦。

  我22岁那年,母亲起早贪黑养了一头足有75公斤白肉的大肥猪,还提前半个月前把宰猪的日子选在了农历12月19日(峡口墟日)。那天清早,天刚蒙蒙亮,母亲已把两大铁锅的热水烧开。外头的鹅毛大雪下得铺天盖地,漫山遍野白茫茫一片。毛竹被压弯了腰,竹枝、树枝、屋檐瓦头挂满了长长的冰棱,路上10多厘米厚的积雪成了冰冻。

  杀猪师傅六叔早早地来到了我家。从猪栏赶出猪后,六叔紧紧抓住一双猪耳朵,父亲则一手抓猪尾巴,一手抓住猪后肚子,合力将蹦跶厉害的猪按倒。经过屠宰放刀、浸泡刮毛、剖腹、翻肠等工序,不到1小时,技术娴熟的六叔剪下了两只20多公斤的猪腿。

  因我有事要做,父亲把运猪腿的担子交给了小我3岁的弟弟。上午8时许,弟弟在父母千叮咛万嘱咐下,踏上白茫茫一片的社公坳岭。平时10多分钟就能爬上岭,整整花了半小时。到了海拔1500米的杨梅岭背要往下坡时,弟弟愣神了,地面光溜溜地像玻璃一样。尝试了几次都摔倒后,心有余悸的弟弟不敢再往下走,只好无奈地挑着两只猪腿返回。

  弟弟到家后,挨了好强的我一顿骂。其实,返回的原因不用弟弟解释,大家心知肚明。怎么办?猪腿容不得过夜,谁又能保证明天的天气?血气方刚的我,自告奋勇一定要把猪腿运出去。父母深知我脾气,并没有阻拦,母亲还匆匆煮了3只鸡蛋给我加饭。装束完毕,我换上了粗木棍,削尖木棍头,上午10时便出发了。

  到杨梅岭背要下坡了,我用木棍凿破冰冻,踏上一只脚后再向前凿,如此反复,一步步慢慢往前挪。好不容易移了三四十米,因木棍凿开的冰块孔太小,前脚还没踩稳便打滑了,“哐当”一声摔倒在地,连着担子一起滑到四五米处。我本能地丢掉木棍,一双冻得红萝卜似的手用力往冻雪上按,幸好路转弯停下来,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我打起精神,挑上猪腿继续前行,花了1个多小时才到了山脚,用来包裹双脚的棕丝上已经挂满了冰珠。

  下午2时过后,我终于到了峡口食品站。卖了猪腿,直奔已经嫁到峡口的大姐家,送上了猪肉和部分猪内脏。谢绝了大姐留我过夜的一番好意,我挑着粮管所买来的几十斤供应米和大姐买的年糕等食品,踏上了回家的路,借着雪光,在家人的期盼中回了家。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