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且听风吟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zhoug     时间:2019-01-16 09:09:50    「我要投稿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元代诗人马致远,一阕《天净沙·秋思》,写尽了古道的沧桑。

  在浙闽交界的仙霞山脉也有一条古道——“仙霞古道”,它是钱塘江水系和闽江水系的陆地联运线,古称“江浦驿道”“浙闽官道”。大多数人认为,仙霞古道可追溯到2000年前的汉代,到两晋隋唐后成为北上中原的交通要道。

  钱塘江水系、闽江水系是浙闽交通的命脉,钱塘江不仅连接了京杭大运河,而且可溯流到江山清湖码头;而浦城的南浦溪则连接建溪、闽江可以出海,因此仙霞古道不仅担当了两个水系的货物联运重任,同时也构建了南北交通的捷径,由此可见仙霞古道的意义非同寻常。

  仙霞古道全长120多公里,北起江山县城,南至福建浦城,中间经清湖、石门、江郎、峡口、三卿口、保安、廿八都、深坑、盘亭、庙湾、五显岭、九牧、杉坊、渔梁、仙阳等地。

  很早就有走一回仙霞古道全程的想法,但每每只在江山区域内徘徊,足迹从未跨越北端的浦城,实是遗憾。直到2018年12月,才以“丈量古道”的名义,走了回仙霞古道的全程,总算完成了心中的夙愿。

  12月的天气有些凛寒,冷风嗖嗖,然而我以为恰到好处,应了古道西风的韵致,多了一份古风。

  我们从浮盖山下的枫岭关出关,沿着蜿蜒的古道,一路向南,且行且看,且听风吟。

  梨岭是仙霞道上的一道屏障,因盛产梨而得名。这里险峻崎岖,有“全闽锁钥、越闽砥柱”之称,曾建有关隘,称为“梨岭关”。梨岭还建有寺庙,供奉五显大仙,于是人们更多地称之“五显岭”。现在五显岭的关隘已被毁,只有残缺不全的古道还隐约可见。好在五显岭已建有隧道,再也无须攀爬了,少却了人们旅途的艰辛。

  过了五显岭,便是九牧。九牧是仙霞道上的一个重镇,群山环抱,依山傍水,是个有灵性的地方。九牧因古代曾出过九个州牧得名,且这九位州牧为官清正,深得百姓拥戴,留下“九牧留芳”的佳传。然而时过境迁,九牧已难寻当年的印痕,昔日的荣耀似乎已销声匿迹。好在九牧的街头还留有两幢摇摇欲坠的古楼,还能见证曾经的繁华。我关注九牧还由于清末时期江山人士刘家福曾在此聚义,领导红巾军反抗满清政府的压迫统治。

  从九牧向南行是渔梁。渔梁也有峻峭的山岭叫渔梁岭,是仙霞古道必经之处,现在也不用爬了,有隧道可通过。渔梁还有个“渔梁驿”,曾是“中原入闽第一驿”,历史上曾有无数仁人雅士在此留下痕迹,现在“渔梁驿”的边上修建了陆游的塑像,旁边的碑亭中刻了蔡襄、刘克庄、黄公度、蒋之奇、翁白、林则徐、袁枚、赵翼、陈万策、张际亮等诗篇,徐霞客的名字也留在渔梁驿的青史上。与九牧不同,渔梁保存了历史的印痕,那古朴的幽巷,如同时光隧道,俯首低耳都能嗅到幽古的气息,听到历史的回声。

  走过渔梁驿,便是仙阳了。偌大的田园,直映眼帘,远山锁雾,紫气缭绕,恍若蓬莱,难怪这里称为仙阳,大自然的造化匠心独运,可谓天人合一。

  过了仙阳是南浦镇,其实就是浦城,南浦溪悠悠,萦绕城池,水岸码头别具风光。南浦溪可通到建溪、闽江一直到海,由仙霞古道运来的货物可由此装船运到闽南及海外。然而时光荏苒,沧海桑田,自然环境的改变,使水资源日趋枯竭,昔日繁忙的南浦溪航运风光不再,只有20公里外的观前还可见盈盈的水岸。

  说到浦城就绕不开江山街,江山街因仙霞古道降生,又因南浦溪萧条失宠。曾几何时,许多商贾、脚夫因仙霞古道的生计踯躅浦城,或商贸、或营运,久而久之形成了富有地域特色的江山街,这便是浦城江山街的由来。江山街的繁华那时有目共睹,至今还崛立的“三山会馆”就是见证。然而岁月并没留给江山街经久的繁华,随着南浦溪水岸的萧条,江山街也一蹶不振,而今的江山街更是寒碜,除了不变的乡音和深巷中的那口老井,岁月已裹挟曾经的繁华一去不返。走在浦城的江山街上,又是逢雨的寒夜,寂寥的巷陌,昏暗的街灯,风声嗖嗖,稍有些冷,心中更是惆怅,莫名的愁绪翻涌心头,品味岁月的离愁是揪心的。

  由浦城沿南浦溪南行可到观前村。观前村分上坊、中坊、下坊三个片区,其实是相连的一体,都是沿南浦溪岸聚集的。观前村的对面是金斗山,山上建了道观,于是村名便称“观前”了。观前村开发于南朝时期,历经唐代,到宋朝后就更兴盛了,那时的观前村可以说是“溪中船排往来如梭,埠岸酒肆鳞次栉比,商贾客旅摩肩接踵”,是一个“歌舞繁华之地,名人过化之乡”,就是今日走进观前村,你也会被它的气场所感染,为它的古韵所陶醉,心扉荡漾,无限感慨。那苍老的古建筑,那富有神韵的古码头,甚至那一草一木,都仿佛镀着时光的芳华,让你沉醉,令你陶醉。然而,最让我感动的并非这些,而是街道里散发着翰墨清香的“皋羽诗社”。“皋羽诗社”是为纪念和褒扬南宋爱国大诗人谢翱兴建的,他的故居就在观前村。一个村庄能把爱国和文化作为家传,并奉为灵魂,这是它的定力和生命的所在,我喜欢这样的村庄!

  我们从枫岭关出发,又从枫岭关回程,越过仙霞岭,回到江山城,两天的历程,三百里路风云,丈量古道,寻觅仙霞古道的灵魂,西风做伴,红叶铺程,雄关漫道上我们风雨兼程,归去来兮,且听西风沉吟。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周耕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