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中心」/「帮助」
江山新闻网>人文江山
飘扬的雪

来源:江山新闻网    作者:jsjjun     时间:2019-01-09 08:53:59    「我要投稿

  下雪了!早上起来惊奇地发现。

  这不是今年的第一场雪,前不久,在万众期待中,下了一整夜有声的雪——雪子。等到早起的时候,只有屋顶和草地还可以看到雪的零星踪影。

  朋友圈有段子:等待下雪的心情跟等待男朋友的心情是一样的,既怕他不来,又怕他乱来。真是贴切得很。然而当一场雪不期而至,那种欢欣雀跃无法用言语来表达。前一天还是阳光明媚,然而夜里无声无息把大地染白,这颇似韩剧的爱情故事:没有提前打招呼,突然间就来了个惊喜。

  漫天飞雪,像是纯白的精灵,在天空中自由地游荡。这样的雪天,怎能辜负?于是中午休息时,和同事相约踏雪而行。雪花片片随风舞,大地已是一片银装素裹,整个西区洁白秀美,这是大自然赋予冬天的别样美丽。

  雪舞苍穹,纷纷扬扬,信安湖安静地承接着天女散花般的温柔,万籁寂静只闻风催雪舞声。寒江畔一根钓竿独垂,真正的独钓寒江雪。西区大草原上,已是一片白雪皑皑。纷纷落雪,掩盖不住欢声笑语,人们争相与雪共舞。草原上的那棵树,已褪去秋天金黄的礼服,隐去了满身的骄傲,像草原上的王子,迎接着雪精灵甜蜜的亲吻。雪给大地盖上了一层厚厚的棉被,天地在漫天飘雪中一片混沌,只有星星点点人家屋顶冒出来的炊烟诠释着“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的诗意。

  “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这样的雪天,主人一定是围着火炉,约上三两好友,沏茶煮酒,偎火听雪落,细细话桑麻。酒逢知己千杯少,茶饮半盏遇友醉。能够在这样诗意的日子一起倚门听雪,应该是冬日里另一种闲逸了。

  走进鹿鸣公园,我们的目的地是梅花谷,从万花谷穿过,洁白的雪地已是脚印纷纷,雪景已吸引大批拥趸。此时雪已经由稀到密,越来越大。一会儿工夫就漫天皆白,万物尽被白色掩盖。雪压寒枝低,连细细的松枝和窄窄的竹叶也裹上了白雪。远远地看到点点红妆,梅花谷的梅花已经盛开。

  从高处拾级而下,漫步在幽静的梅花谷,立于花影飞雪之间,恍若浮游仙境。雪花片片漫天舞,寒枝点点梅花香。那树树梅花,竞相绽放,或旁逸斜出,或临水照影,那秀影扶风的玉树,那暗香充盈的花瓣,无须笔墨的点染,已是十足的诗味沉酣。几枝寒梅,仿佛从3000年前走来,乘着孔氏南宗的浩荡儒风,穿过漫漫千年古道,穿过水亭街的三坊七巷,穿过天王宝塔,落在了这诗一般的梅花谷,落在了每一位寻梅者的心里。“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朵朵梅花傲霜雪,花蕊吐露芬芳,煞是可爱。不禁感慨踏雪寻梅恰遇寒梅正艳,真是不虚此行。

  想起《红楼梦》中“琉璃世界白雪红梅”,那雪中栊翠庵的数枝红梅“如胭脂一般,映着雪色,分外显得精神”,如身临其境,回味无穷。是啊,踏雪寻梅,寻的是一份雅致,寻的是一份心境。

  我们没有和靖先生许梅以妻隐逸恬淡的情怀,也没有宝琴折梅时的澄澈淡远。我们只是在洁白的雪地里撒欢奔跑,跳着闹着,张开双臂,想要把这玉洁冰清的世界揽入怀中。任纷飞的雪花飘落在头发、衣服上,捧一把雪细细把玩,像孩童一般,与雪亲密接触,感受着大自然的馈赠。

温馨提示:凡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均系江山传媒集团原创作品,转载时敬请注明“来源江山传媒集团及作者姓名”。
标签:
「编辑:蒋君 」
www.js-news.cn 第一时间发出权威声音
一度时评
影像江山
江山新闻网版权所有 © 2010-2013 |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诚聘英才 | 法律声明 | 在线投稿 | 网站地图 | 新闻道德举报中心 |